自由財經

台灣美光首家入選「全球燈塔工廠網絡」企業

2020/09/17 12:44

台灣美光首家入選「全球燈塔工廠網絡」企業(台灣美光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記憶體大廠美光科技今天宣布,位於台灣的製造廠入選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的「全球燈塔工廠網絡」(Global Lighthouse Network),今於全球燈塔網絡年度大會中獲得正式認證。

美光科技表示,受世界經濟論壇評選為「燈塔工廠」的企業,皆透過大規模部署尖端科技,提升營運、友善環境。美光新加坡廠區於 今年1月獲世界經濟論壇評選為燈塔工廠後,這次台灣廠也入選,更加彰顯美光在智慧製造領域引領智慧工廠未來的領先地位。

美光全球營運執行副總裁 Manish Bhatia 表示,美光引領智慧製造的發展,並透過部署最新科技,拓展 DRAM 科技創新的疆界,美光很榮幸被肯定為智慧製造的先驅;公司將持續提高效率、採行符合永續經營目標的做法、改良製程,並充分賦予台灣員工創新空間及開創新工作方式的能力,以締造優異成果。

台灣美光是美光高量產的DRAM卓越中心,在尖端 DRAM 產品的開發和製造上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產品廣泛應用於伺服器、個人電腦、GPU、手機和高效能運算裝置等。不同於傳統的製造模式,台灣美光採行的模式善用世界級的各領域專家、資料科學家、資料工程師和軟體工程師團隊的專業,此外,美光在供應鏈和廠區部署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技術,也透過由供應商、研究機構和技術夥伴所組成的生態系,擴展高效做法,分享知識並克服難題。

美光表示,公司的製造策略運用人工智慧工具、智慧控制系統以及預測性維護技術提升生產效率和自動化程度;其製程結合物聯網和分析平台,透過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自動診斷能力,能即時偵測異常,並進行根本原因的分析。該策略顯著的成果包含台灣美光廠區員工生產提升18%,機台非計畫性停機時間減少 30%,產品品質偏差率降低 40%。除此以外,縮短新產品良率提升的週期 20%,並減少用電量達15%。

世界經濟論壇「形塑先進生產製造的未來」計劃(Shaping the Future of Advanced Manufacturing and Production)總監 Francisco Betti 表示:「目前超過 70% 的製造商都無法有效部署先進科技,製造業比起過去更加亟需遠見和領導。美光成功引進人工智慧和自動製程,徹底改善營運模式和產品良率,在業界脫穎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