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國若無協議脫歐 美銀料:基準利率恐調至-0.5%

2020/09/17 11:47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預料,在無協議脫歐的情況下,英國央行很可能將基準利率從0.1%,下調至負0.5%。(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英國經濟,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分析師預料,英國央行17日的利率政策將不變,但如果英國無法與歐盟在年底前達成貿易協議,英國央行很可能將基準利率從0.1%,下調至負0.5%,英國恐陷入負利率時代。

據《彭博》報導,英國央行將於當地時間17日中午召開決策會,目前市場預料英國央行將維持利率不變,及7450億英鎊的債券購買計劃。

英國政府上週國內生產總額數據顯示,7月份的增長持續放緩;此外,週三公佈的通貨膨脹數據顯示,8月份物價漲幅跌至0.2%,遠低於英國央行2%的目標。種種指標給央行施加壓力,可能還要擴大量劃寬鬆政策,以支持經濟。

在疫情和財政支出規劃還有脫歐等3個棘手問題夾擊下,促使各界預料,明年英國利率可能降至比零更低,美國銀行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經濟學家表示,基準利率目前創下歷史新低,為0.1%,在無協議脫歐的情況下,可能降至負0.5%。

美銀預期,英國央行在11月開會時,可能會先將利率降至零,再推出新1輪規模1000億英鎊的購債計畫,讓今年購債規模從4450億英鎊幾乎倍增至8450億英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