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濟、人權議題延燒 歐盟執委會將提法案制裁中國

2020/09/16 21:13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今天表示,將會有屬於歐洲的《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年來越發倒行逆施,去年底甫就任的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於今天首次在歐洲議會發表咨文,對中國不但採取強硬措詞,更聲稱將準備草擬屬於歐盟的《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Magnitsky Act),為歐盟的制裁賦予法源。

馮德萊恩在咨文中提到中國時表示,中國是「對話的夥伴、經濟上的競爭者、系統上的對手」,與中國的關係是歐盟戰略上最重要,也是最具挑戰性的事務,歐盟持續面臨不公平貿易及投資的關係,在歐洲企業公平市場准入,互惠及傾銷等問題上,依然面臨困難。

馮德萊恩還談到人權,表示相信民主及人權是普世價值,歐洲雖然有其自身的問題,但是在歐洲,這是可以被討論的;馮德萊恩強調,歐洲必須為「香港及維吾爾」的人權發聲,或許有些成員國覺得歐盟動作太慢,但是在人權及制裁上,需要有個程序。

馮德萊恩表示:「歐洲議會已經數次呼籲制訂歐洲版《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而我現在可以宣佈,將會有這樣的提案出現」;《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為美國法律,賦予政府制裁人權侵害者的權力。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此事時指出,這樣的措詞對歐盟執委會而言已算強硬。

該報導還提到,前德國駐中國大使、現任駐歐盟代表柯慕賢(Michael Clauss)表示,如果中國持續對外國投資創造不公平市場環境的話,當對中國有「經濟上」的回應,柯慕賢還預告,為了應對中國的技術發展,歐洲領導人在下週,就「關鍵數位領域」制定相關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