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資OTT下架危消費權益 消基會提醒︰境外交易具風險

2020/09/16 17:22

中資OTT在台終結下架,消基會籲政府督導代理商妥善處理消費權益問題,同時提醒民眾境外交易具風險性,必須謹慎。(資料照)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中資OTT在台正式終結,引發消費者權益疑慮,消基會今天呼籲,政府單位應督導代理商妥善處理消費者權益相關事項,而對於未來民眾仍可跨境消費、收看,消基會則提醒,因台灣法律無法管轄,境外交易有相當風險,民眾應謹慎思考。

經濟部上月中預告「愛奇藝條款」相關規定,禁止代理或經銷中國OTT業務,本月5日正式公告並生效,歐銻銻董事長范立達也立即宣布停止愛奇藝會員經銷業務,也放棄愛奇藝品牌代理服務,同時承諾保護消費者權益。

消基會表示,現因兩岸政策措施的改變,損害收視戶消費權益,呼籲主管機關應督導OTT-TV平台的台灣代理商,並依《消保法》規定,妥善處理台灣收視戶契約爭議,避免消費者成為政策的間接受害者。

消基會認為,政令生效前與歐娣娣娛樂公司簽訂的愛奇藝收視訂閱契約,消費者可依法主張解約,而消費者於契約有效期間內,也可以隨時以書面通知業者終止契約。至於預收費用的返還,契約終止後,業者向消費者預收之費用尚未屆期者,應於終止日起15日內無息償還之;逾時未償還者,按年利率10%計算利息。

因此,消基會說,主管機關應監督OTT-TV平台的代理商依法履行義務,並維持台灣客服中心於相當期限內提供服務,妥善並徹底解決退費等相關問題,才能真正維護中資OTT-TV平台200萬訂閱戶的消費者權益。

此外,未來台灣用戶可改為連線到境外伺服器觀看影片,消基會指出,不只影片流暢度可能影響消費者的收視品質外,服務方面,也將因台灣客服中心的撤除,恐怕無法即時解決用戶的需求。且會員金流將轉為跨境交易,一旦缺乏國內相關法規的保障,增生契約風險,而用戶也會被迫額外支付跨境交易手續費。

消基會提醒,多數的跨境電商因在台無法或未辦理營業登記,且受限本國法律管轄無法延伸至境外,契約交易具有風險,提醒消費者簽約前應慎重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