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台兩大商會共組聯盟 盼助推台美BTA談判

2020/09/16 16:07

美台兩大商會共組聯盟,盼助推台美BTA談判,圖為美國商會會長李豪(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台北市美國商會(AmCham Taipei)與美台商業協會(USTBC)今(16)日發布共同聲明,指雙方在15日成立「美台雙邊貿易協定聯盟」,盼藉此聯盟,提供企業及組織管道表達對於台美BTA談判的支持,聯盟將與政治、商業團體合作,透過研討會、圓桌會議、演講,及發表相關評論等,提高外界對於台美BTA的認識。

聯盟創始會員包含,台北市美國商會與美台商業協會,2大組織長期以來持續支持台美雙邊貿易關係,並與組織內成員合作,擴大連結台美間商業合作關係;聲明指出,2大組織均理解,穩定且經濟繁榮的台灣,符合美國及其區域盟友的最大利益。若台美簽屬BTA,2大經濟夥伴將得以在相互信任與共同價值觀等基礎上,持續增進關係,並充分利用雙方產業互補性。

美國商會會長李豪(Leo Seewald)指出,台灣政府自8月宣布放寬美豬牛進口限制,且考慮到近年來台美關係持續強化,現階段是適切的時機,以採取確實步驟實現台美BTA,李豪並盼望聯盟在推動台美BTA談判中,能扮演重要動力。

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則指出,蔡總統日前鬆綁美豬牛,未來台美達成自由化貿易協定開啟大門。過去USTR(美國貿易談判辦公室)認為台灣曾為貿易自由化做出承諾(美豬牛),但一直沒有兌現,但現在情況已有改變,美國工商界認為,消除此一貿易障礙,有助於雙方推動雙邊貿易協定。

韓儒伯並指出,將台灣貿易自由化與美中貿易關係連結是錯誤的選擇(a false choice),並指,美國可以追求對中國的商業利益,同時與台灣達成重要且充滿抱負目標的貿易協定,美國若為了與中國保值聯繫,而自我審查(self-censorship)擱置與台灣市場聯繫,與美國利益背道而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