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比爾蓋茲父親辭世 享耆壽94歲

2020/09/16 14:18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的父親威廉蓋茲(William H. Gates II)。(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的父親威廉蓋茲(William H. Gates II)因不敵阿茲海默症,14日在位於華盛頓州的海濱別墅辭世,享耆壽94歲。比爾蓋茲15日表示,他的父親對他有著「安靜的影響力」,而由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相關的限制,他的父親的追悼會將在未來某個日期舉行。

《Fox Business》報導,比爾蓋茲15日透過部落格發表1篇長篇悼文,指出他的父親對他的個人及職業發展有著「安靜的影響力」,無論是在微軟於科技領域在全球獲得成功的最初幾年,還是後來他的父親「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擔任顧問的時候。

比爾蓋茲說:「我們在基金會一起工作的時候,與其說是父子,不如說是朋友和同事。他和我一直想一起做些具體的事情。當我們在基金會大張旗鼓地開始這麼做時,我們不知道有著多少樂趣。在我們共同工作的20多年裡,我們的關係越來越親密。」

威廉蓋茲是美國陸軍老兵、著名律師和慈善家,他創辦了世界上最大的律師事務所之一「K & L Gates」,他還對公民事務感興趣,在大西雅圖商會、美國計劃生育協會(Planned Parenthood)、聯合勸募(United Way)等組織任職。

比爾蓋茲表示,他的父親在微軟成立初期提供了關鍵的法律顧問,並是星巴克創辦人霍華·舒茲(Howard Schultz)的導師,在1987年霍華·舒茲投資收購這家咖啡連鎖店時,幫助他應對競爭對手的挑戰。

比爾蓋茲讚揚他的父親在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發展成為1個全球慈善機構的過程中發揮了關鍵作用,「沒有我父親,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就不會有今天的成就。與其他人相比,他塑造了基金會的價值觀。他善於合作,明智而且對學習很認真。他很高貴,但是討厭任何看起來自命不凡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