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駐歐盟大使:美國收購TikTok展現「經濟霸凌」

2020/09/16 11:44

中國駐歐盟大使張明。(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駐歐盟大使張明近日接受外媒採訪,表達對西方政府的不滿,他指責美國以國安為由要求字節跳動出售TikTok是「經濟霸凌」的行為,同時也抨擊歐盟對華為等中企的限制。

張明接受彭博電視台採訪指出,美國對TikTok所做的一切,為強制佔有的典型舉措,他認為一些美國政客打著公平且互惠的口號,實則建立所謂的「乾淨網絡」(Clean Network),他說:「這根本是經濟霸凌」。

報導指出,張明的評論代表中國一貫的聲明,北京仍指控華府針對華為的制裁沒有證據,並稱TikTok的在美銷售案是「國家認可的盜竊」。

張明表示,以國安為由將中企排除於歐洲及美國市場的行為,並未基於任何具體證據,如歐盟的工具箱(toolbox),就允許其將華為等中企排除於5G網路的關鍵部分。

據報導,歐盟今年初就如何減輕5G網路風險制定這套方針,非民主國家的企業可能會被排除於特定核心組件的採購。

張明直言,這個工具箱根本就是「黑箱」(dark box),因為沒人能知道高風險供應商的標準。他補充說,歐盟這項規定已違反「自由貿易、多邊主義及反歧視」的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