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MIT口罩雙鋼印防偽「花輪」曝光 3個月時程趕工縮到1星期

2020/09/15 12:32

口罩鋼印壓花輪(經濟部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為防堵外來口罩混充MIT,指揮中心日前宣布17日起實名制口罩將印有「MD」和「Made In Taiwan」雙鋼印,但鋼印雖小也非易事,口罩國家隊再度趕工為國內所有口罩產線製作鋼印。經濟部表示,不同口罩機台的鋼印花輪需量身定做,及加上防偽加工技術及特殊刀具訂製,耗費人力物力並不簡單;而口罩國家隊再度發揮實力,將原先需2到3個月個時程,壓縮到1週完成。

加利偽罩事件爆發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17日以後台灣產醫用口罩必須逐片標 「MD」(醫用)及Made In Taiwan字樣,所有市售的醫用口罩或小包裝口罩都要清楚標示雙鋼印。

而鋼印機器壓花輪雖小,但短時間內加上也並不容易。經濟部表示,雖然工具機國家隊的92台口罩機已有原始設計圖,但其他廠商自身原有及新增的口罩產線,都要分別出動人員量身定做,再設計相應的壓花輪。

此外,還要加上防偽加工技術及特殊刀具的訂製,所需要耗費的人力、物力相當不容易。

經濟部表示,首批印上雙鋼印的醫用平面口罩,已在桃園的善存科技開始生產。而因政府、公會與法人的投入,加上台灣工具機產業非常精密的製造功力,讓原本需要2到3個月的工作時程,現在預計1週就可完成。

經濟部也提醒,若在12月17前拿到沒有雙鋼印的實名制口罩,即是原有的存貨,領到口罩時也不必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