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禁令將生效!華為急去除美國成分 延緩中國5G建置

2020/09/15 00:19

美國全面封殺華為的出口管制禁令即將生效。(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全面封殺華為的出口管制新規不到24小時將正式生效,屆時全球供應商不得將含有美國技術的產品出貨給華為。分析師預測,華為在中國的智慧手機市占率自此將開始下滑,同時在華為急於竭力去除產品中的美國成分之際,中國的5G建置步伐已被拖慢。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過十年來,華為的電信設備業務是其營運的支柱之一,並在中國建設5G基礎建設上扮演關鍵角色。儘管華為在該禁令生效前已儲備至少1年的庫存,然而中國的5G建置速度已降緩,因為華為急於重新設計並去除產品中的美國成份。

華為是全球最大電信設備供應商,其全球市占率約28%,若其銷售無以為繼,受益者可能是三星、愛立信、諾基亞以及日本電氣(NEC)與富士通(Fujitsu)。LightCounting市場研究公司資深電信分析師泰爾拉(Stephane Teral)指出,三星可能受惠最大,因其已在關鍵市場,比如日本語美國搶下大單,並在其他許多市場受到歡迎。

華為營運的另一支柱是智慧手機。報導說,蘋果、三星電子、小米、Oppo、Vivo都已摩拳擦掌,準備搶佔華為的市場。台灣經濟研究院分析師邱昰芳指出,由於中國的市場被華為掌控,因此小米非常積極拓展海外市場,但若華為無法像過去一樣,推出多款智慧手機,小米將搶下華為中國的市場。

蘋果也察覺華為禁令帶來的機會,雖然5G iPhone的生產延後,不過蘋果預計15日推出一系列新產品,同時要求供應商準備好8000萬支新iPhone的零組件。

野村證券分析師滕喆安(Donnie Teng)說,明年華為所有對手,從三星、Oppo、Vivo、小米到蘋果,全都希望奪取2000萬至3000萬支華為的智慧手機份額,但由於宏觀經濟的不確定性,相關計畫或許無法實現。他也說,據了解,三星與小米對供應鏈的下單比起其他對手來得積極。

報導指出,不管11月3日誰贏得美國大選,許多人認為,美中兩大經濟體的科技爭霸仍將持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也將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並稱中國總書記習近平為「惡棍」(thug)。然而許多市場觀察家與產業高層認為,若拜登入主白宮,華府可能會解除與國安、5G核心網絡及人工智慧較無關聯的一些消費性電子產品出口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