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歐關係惡化 峰會「成就」恐剩威士忌跟豆瓣醬

2020/09/14 16:15

由於中國政府一系列倒行逆施的行為,導致歐洲對中國逐漸冷淡。(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歐峰會將在台灣時間今日晚上8時透過視訊方式舉行,儘管歐洲極力希望與中國達成協議,取得更多來自中國的市場准入,但由於中國政府近年來一系列倒行逆施的行為,中歐關係已明顯冷淡,使得本次峰會最大的「成就」,恐怕只剩愛爾蘭威士忌,以及四川郫縣豆瓣醬的貿易之類。

《路透》報導,雖然歐盟不像美國祭出各種制裁,但是中國應對疫情的態度,壓制香港等地人權等行為,讓歐洲對中國的態度逐漸強硬,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甚至形容中國是「新帝國」(new empire)。

1名歐盟官員就表示,本次峰會後,將不會發出任何公報。

據報導,本次峰會的重點,就是簽下1紙有關保護「冠上地名」的食品的協議,也就是所謂「產品地理標誌」(Geographical indication),可望促進愛爾蘭威士忌,或是郫縣豆瓣醬之類產品的貿易。

至於今年底前預計要達成的投資協議,到目前為止仍一直原地踏步,儘管去年峰會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峰會中矢言要向歐洲開放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