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印簽署協定 美澳日印軍事後勤支援同盟成軍

2020/09/11 08:15

美國總統川普、日相安倍與印度總理莫迪去年六月在大阪20國集團高峰會上相見歡。(資料照,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在中國於印太地區日益專斷之際,印度與日本10日簽署軍事供應與服務互助協定。報導說,兩國在印度總理莫迪以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通話後宣佈該協議。

印度外務部發布聲明說,「他們同意該協議將進一步深化兩國的防衛合作,並貢獻印太地區的和平與安全」。

安倍將於下週因健康因素去職,在安倍與莫迪的領導下,日印關係日益密切,對於近幾年日印關係的「長足進步」,安倍表示,兩國元首採取行動,「以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願景」。

印度國防部發布的另一份聲明說,該軍事協議「也將提升印日武裝部隊間的相互操作性(interoperability),進而在兩國確立的『特殊戰略與全球夥伴關係』架構下,進一步增加雙邊防衛互動」。

六月間,印度也與澳洲簽署類似協議—「後勤相互支援協定」(Mutual Logistics Support Agreement),使兩國可以使用對方的軍事基地。

印度分別與澳洲及日本簽署的兩協議預料也將強化包含美國在內的「四方夥伴關係」,分析家認為相關努力旨在遏阻中國於印太的影響力。

印度金德爾全球大學(O.P. Jindal Global University)國防與戰略研究教授Pankaj Jha說,「該協議完成了四方夥伴的後勤支援網絡」,他指出,印度也與支持四方夥伴關係的國家,包括法國與新加坡達成類似協議,這讓印度有更大的軍事行動範圍,對其在印太地區的海軍遠征提供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