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航空業慘澹 傳國泰航空擬封存一半機隊至「飛機墳場」

2020/09/09 21:19

據傳國泰航空擬將旗下機隊的一半封存至如圖中的「飛機墳場」中。(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重創全球航空業,現在傳出,國泰航空及旗下國泰港龍航空,擬將180架飛機中的半數,封存至俗稱「飛機墳場」,位於澳洲愛麗絲泉(Alice Springs)的沙漠之中,代表國泰航空預期,航空業的慘澹經營,可能將持續很多年的時間。

國泰航空已經預期,將封存1/3的飛機在澳洲的沙漠之中,數名消息人士向香港《南華早報》透露,由於航空業復甦可能比預期還要慢,國泰航空擬將更多的飛機封存到沙漠中,可能會有一半的飛機被封存,也有可能不會這麼多。

沙漠地方更適合飛機存放,因此與停泊在機場不同的是,如果飛機長期不會飛行的話,會將其封存至此,由於許多其實是待解體的退役飛機,因此這類的地方又有「飛機墳場」的俗稱。

武漢肺炎重創航空業,國泰航空的打擊尤甚,今年上半年大虧98.7億港幣,若沒有港府273億港幣的救助,可能會倒閉,原因是國泰航空沒有國內航線支持,且多是雙走道的大型客機,交銀國際控股運輸業分析師尤璐雅就直指,國泰航空的機隊使其「基本上不適合當前的市場」。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推估,全球航空旅運人次,可能要到2024年後,才能恢復到2019年時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