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回應美「猛烈攻擊」 環時再提「拋售美債」報復!

2020/09/04 20:24

拋售美債被認為是中國在美中貿易戰中的「王牌武器」,儘管有專家指出此舉恐損害中國利益,但中國鷹派媒體《環球時報》英文版社論又重提拋售美債建議。(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拋售美債被認為是中國在美中貿易戰中的「王牌武器」,儘管有專家指出此舉恐損害中國利益,但中國鷹派媒體《環球時報》英文版社論又重提拋售美債建議,指出鑒於美國政府赤字激增提升違約風險,以及美國川普政府正持續猛烈攻擊中國,中國政府作為回應,可能將把手上的美債,從目前的超過1兆美元,逐步減持至約8000億美元。

《環球時報》英文版3日發布的社論指出,中國可能以拋售美債回應美國目前的攻擊,以及美債的違約風險。社論稱,全球第2大美債持有國中國,近年來正持續削減美債持有量,如中國在今年上半,已拋售價值約1060億美元的美債,讓中國的美債持有量在截至今年6月底,約年減3.4%。

社論引用上海財經大學教授奚君羊的發言表示,在正常情況下,中國將把持有的美債逐步降至約8000億美元,但在極端情況,如發生軍事衝突下,中國可能拋售所有手上的美債;若美國將中國或香港排除出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中國也可能以減持美債報復。其他專家表示,中國減持美債的原因之一,是中國當局越來越擔心美國債務量上升背後的潛在風險。

據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3日數據,美國政府今年發行的債務總額,佔美國GDP的比率將達98%,不僅創二戰結束以來最高,也遠高於國際公認的60%安全水準。報導稱,預計美國的赤字還將在2021年,超越美國整體的經濟規模。

光大銀行分析師Zhou Maohua表示,儘管美國從未違約其聯邦債務,其持有人包括中國在內,短期內也可能不會拋售,但美國以前沒有違約,並不代表將來不會,加上美國債務不斷增加,和美國經濟前景疲軟,美債持有人在長期上,正面臨越來越大的違約風險。

此外,在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環境下,美國債務增加,將促使聯準會(Fed)持續非常寬鬆的貨幣政策,藉此刺激經濟並增加稅收,Zhou表示,如此將導致以美元計價的回報下降,進而降低美債的吸引力;從長遠來看,隨著各國希望能最大程度降低美國債務增加,及美國轉向保護主義而帶來的風險,許多國家將會讓其外匯儲備資產多樣化,以降低依賴美元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