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口罩「下町火箭」殞落!加利遭停工 但補助機器無法追回

2020/09/03 17:31

口罩國家隊之一的八里加利口罩,竟進口達337萬中國製口罩混充MIC(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口罩國家隊之一的八里加利口罩,竟進口達337萬中國製口罩混充MIC,震驚社會。加利曾獲得一台國家補助的口罩機台,位在八里的小工廠在獲得第2天後就全速投產,被喻為是口罩版的「下町火箭」。而雖以MIC混充MIT,但因當初承諾的500萬片已繳交,經濟部應不會追回機器,但官員也感嘆加利當初相當配合生產,一念之差非常可惜。

昨傳出實名制口罩中竟混入來自中國安徽的MIC口罩,新北市藥師公會也證實部分藥局收到口罩。食藥署下午4點半召開記者會說明,證實今年8月間加利輸入數批約337萬餘片非醫療用口罩,於廠內分裝改標,以醫療用名義混充醫療用銷售。

而加利並非一般國家隊廠商,在66家口罩國家隊中,因是位於八里的迷你小廠,卻能夠在獲得機台後第2天就全速投入生產,媒體曾以「怪咖老闆練功17年」,譽為口罩界的「下町火箭」,20多人工廠每天可交出30萬片口罩,也被認為是台廠齊心對抗疫情的典範。

而衛福部查獲加利的確以MIC口罩混充MIT,並遭勒令停工,經濟部也表示一定會處理。

但據了解,根據當初贈與國家隊機台,廠商應承諾每台總產量500萬片,以及不得將機台出口至境外及移轉設置地點、或移轉第三人。而加利因一開始生產量不少,約為每天10到30萬片,早已完成500萬片繳交;只要不轉移機器,應無法追回。

而經濟部在疫情期間曾安排法人人員駐廠,為何沒有發覺加利混充?經濟部表示,在全數徵收期間,均派有紡織所人員駐廠協助徵收事宜,主要是幫助廠商排除困難增進產量;但六月可自由買賣後,因涉及廠商自行生產盈利,紡織所人員也隨國軍一起退出,僅由醫療標準主管機關及檢驗單位管控進入通路的徵收產品品質。

而曾參與口罩國家隊相關業務的經濟部官員,也感嘆加利「很可惜」。

官員說,加利以一個小廠參與口罩國家隊生產,獲得新機台其實僅1部,剩下的都是使用當初創業、20年以上的老機台協作生產;但因為廠房管理調度及員工非常努力,一開始產量相當不錯。以MIC混MIT,官員也感嘆可能是一念之差,但也毀了過去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名聲。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開放口罩自由買賣後,其實經濟部就已經有在注意進出口情況,在邊境與海關密切合作,監控每週進出口情形;目前進口口罩確實大宗為中國製。而對涉案的國家隊其實也已掌握的確有從中國進口,之前就已特別注意,而這樣的廠商在國家隊當中比例相當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