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撐內需+穩外資 中國「雙循環」政策將避免貨幣貶值

2020/09/02 18:04

瑞穗銀行亞洲首席策略師張建泰表示,中國當局在加重支持國內市場的政策下,考慮到貿易對經濟增長的作用,以及為了留住外資,將不會採用貨幣貶值政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人民幣貶值」被視為中國在美中貿易戰中的武器之一,但隨著中國在貿易戰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壓力下,推出經濟「國內國際雙循環」政策,並加強支撐「內循環」(國內經濟)和「穩外資」,瑞穗銀行亞洲首席策略師張建泰認為,中國將會避免人民幣貶值,以免傷內需、外資在中國市場的獲利,和資本流入。

《路透》今(2)報導,瑞穗銀行亞洲首席策略師張建泰表示,中國當局在加重支持國內市場的政策下,考慮到貿易對經濟增長的作用,以及為了留住外資,將不會採用貨幣貶值政策。

張建泰指出,在貿易方面,人民幣升值可刺激進口需求,並進一步擴大中國消費市場;人民幣貶值,則可能使中國在目前製造業外移的背景下,降低外資在中國的獲利,其也不利於資本流入中國。

而在實際匯率上,人民幣兌美元即期CNY=CFXS在8月上漲1.84%,為19個月來最大漲幅,市場預計,人民幣匯價將升至接近1美元兌6.8元人民幣的關口。

中國工商銀行旗下工銀國際的經濟學家則在日前指出,下1輪全球化在中國的「雙循環」政策影響下,將從「美國為全球需求中心」,走向「歐洲、北美、亞洲」3大分立的市場,中國並將成為亞洲市場的供應和需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