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LTN經濟通》美豬美牛銷全球 各國擋駕奇招百出

2020/09/10 07:56

總統蔡英文8月28日正式宣布,將按國際標準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值,並放寬30月齡以上的美牛進口。圖為民眾在賣場挑選美國牛肉。(歐新社)

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 全球26國開放、160國禁止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豬、美牛爭議延宕多年,總統蔡英文8月28日正式宣布,將按國際標準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值,並放寬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外界普遍看待此舉將成為台美BTA(雙邊貿易協定)之敲門磚,而其他國家開放美豬美牛經驗如何?又有哪些值得台灣借鏡?

萊克多巴胺是乙型受體素的1種,畜牧業者主要添加在動物飼料中使用,能提高家畜禽瘦肉比例、增加動物飼料利用率,又被稱為「瘦肉精」。目前國際上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26個國登記核准,可以合法添加在動物飼料中使用。

全球目前有75個國家,包含CPTPP國家,如澳洲、紐西蘭、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香港、越南,及日本、南韓等,都已經開放萊豬進口;但包括歐盟在內,還有俄羅斯、中國等,至少有160個國家禁用萊克多巴胺。

美歐在經歷10年纏訟後,發展出所謂的「歐盟模式」,由歐盟每年給予美國非賀爾蒙牛免關稅進口配額。養牛場示意圖。(歐新社)

歐盟禁萊克多巴胺 但給美合格肉品免關稅進口配額

美歐則在經歷10年纏訟後,發展出所謂的「歐盟模式」。歐盟早在1980年代,便規定禁止將動物用賀爾蒙添加在動物飼料之中,等同禁止美國、加拿大牛肉進口。美加在1996年向WTO提訴,最終爭端小組因歐盟評估科學證據不足,判決歐盟敗訴,美加可據此對歐盟實施貿易報復。

在此期間,歐盟曾修正措施,但美加仍持續報復,歐盟又向WTO提訴。美歐雙方互相報復、纏訟10年,最終在2009年談判和解。但歐盟仍堅稱不確定因素太多,即使以最嚴格的標準制定每日容許攝取量(ADI)、最大殘留容許量(MRLs),仍無法確保安全,因此禁用萊克多巴胺,並維持零檢出標準。

為了補償美國的損失,歐盟同意每年給予美國8成非賀爾蒙牛(Non-Hormone Treated Cattle, NHTC)免關稅進口配額,也就是1年2萬噸合格牛肉免進口關稅;至於美方,由於無法要求業者輸出歐盟肉品不得採用合法的動物用藥,所以建立「認證機制」,徵求業者自願參加,提供完全不含任何飼料添加劑的「有機牛肉」輸往歐盟。

就在1年前,美國和歐盟於2019年8月達成最新協議,被視為是川普搶下連任票的1大勝利,歐盟願意提高合格美牛的進口配額,且在未來7年內配額將逐漸增加至每年3.5萬噸。

另外,疫情也改變了美牛出口的方向。外媒報導,傳出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延燒前,歐洲對美合格牛進口配額非常容易達標。然而隨著疫情侵襲、餐飲業被打垮,歐洲對美牛需求驟降,原本銷往歐洲的合格牛,現在全都要賣到中國。NHTC計畫的美牛同樣不含萊劑,符合中國進口規範。

2003年美國爆發狂牛症,中國隨即禁止,直到2017年才又開放30個月以下剔骨和帶骨牛肉進口。(法新社)

中國2020年才放寬美牛限制 俄仍禁止進口

中國則是在2011年,以萊克多巴胺在停藥12小時後,在肺、胃及腸的殘留量仍高,加上亞洲有食用內臟的習慣、潛在風險較高為由,全面禁止生產和銷售萊克多巴胺;2013年俄羅斯也基於對萊克多巴胺的擔憂,禁止美豬、美牛及火雞進口,並表示在美國保證不含萊克多巴胺前,將延續此禁令。

繼美國最大豬肉生產商史密斯菲爾德(Smithfield Foods)在2018年全面禁用萊克多巴胺後,2019年另2大美豬肉商JBS、泰森食品(Tyson Foods)也陸續禁用,原因是在非洲豬瘟衝擊中國豬肉產業的背景下,希望能極大化出口的機會。

中國曾在2001-2003年短暫開放美牛進口,但由於2003年美國爆發狂牛症,中國隨即禁止,直到2017年才又開放30個月以下剔骨和帶骨牛肉進口。而在經歷1年多的美中貿易戰之後,2020年初美中簽訂第1階段貿易協議,中國承諾擴大採購美國農產品,這才放寬30月齡以上美牛及牛肉產品的限制。

2007年簽訂美韓FTA後,美方要求開放全牛齡進口,加上韓承諾調降關稅,引發南韓民眾大規模抗議。(法新社)

南韓只開放30月齡以下牛肉進口

日本、南韓自從2003年美國爆發狂牛症後,都曾禁止美牛進口。南韓的美牛爭議主要聚焦在「帶骨」與否,2006年南韓就與美國簽訂牛肉議定書,開放30月齡以下無骨美牛進口,試圖開啟美韓FTA(自由貿易協定)新局。但在2007年簽訂美韓FTA後,美方要求開放全牛齡進口,加上韓承諾調降關稅,引發南韓民眾大規模抗議。

為安撫南韓民心,透過雙方民間業者自願性安排,由南韓進口商及美國出口商達成「過渡性方案」,美方確保銷往南韓的美牛來自品質評估(QSA)認證的農場,且在南韓民眾恢復信心前,美國僅出口30月齡以下去骨及帶骨牛肉到南韓,此作法也值得台灣借鏡。

目前南韓仍未開放全牛齡美牛進口,但因美韓FTA中,南韓承諾逐步降低對美牛關稅,從原先的40%至2026年預計將降至零,使南韓成為全球第2大美牛市場,美國也就沒有繼續糾結在此議題上。

日本針對進口牛訂定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值,而日本國內牛肉則不使用瘦肉精。2015年美國肉類出口協會在東京舉行記者會展示美豬、牛。(法新社)

日本對萊克多巴胺採「雙軌制度」

日本也曾在2003年因狂牛症疑慮禁美牛,2005年開放30個月齡以下牛肉進口,直到十幾年後,2019年5月才迫於美國壓力,開放全牛齡美國牛肉進口;接著,美日雙方在汽車、農產品等關稅上達共識,2019年9月簽定《美日貿易協定》,已於2020年1月生效。

日本曾在1960年代允許使用天然型的動物用賀爾蒙,但在1998年已經禁止製造、輸入,接下來也從未有業者申請使用,目前日本國內並沒有在飼料中添加動物用賀爾蒙,僅用在繁殖或治療。美國1999年推出萊克多巴胺,廣受墨西哥、澳洲及加拿大等主要養豬國的歡迎。

日本曾在2006年有過是否採用萊克多巴胺的討論,因此在國內進行試驗;2008年中國發生食用含瘦肉精豬引發中毒等案件,同年日本農林水產省中止上述試驗,另召集專家學者進行檢討。會議上認為是否使用萊劑應由業者自行決定,但因海外有使用萊劑,日本訂出進口肉品的最低容許量。

日本針對萊克多巴胺採「雙軌制度」,也就是針對進口牛肉訂定萊劑的安全容許值,而日本國內牛肉則不使用瘦肉精,加上日本在超市進行產地標示,消費者很容易辨識美國產與日本國產豬肉,因此在美日豬肉問題上,關稅似乎才是主要的癥結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