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人民幣取代美元?分析師:美中科技戰及一帶一路是關鍵

2020/09/02 10:14

分析師指出,目前仍無可以取代美元的貨幣,但同時也表示,若中國在與美國的技術與貿易競爭中取得優勢,或是中國「一帶一路」影響力擴大,人民幣的知名度將隨之提高。(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元在最近幾週急挫,引發其逐漸失去全球儲備貨幣主導地位的討論,但分析師反駁了此一說法,強調目前仍無可以取代美元的貨幣,但同時也表示,若中國在與美國的技術與貿易競爭中取得優勢,或是中國「一帶一路」影響力擴大,人民幣的知名度將隨之提高。

《CNBC》報導,歐洲Vontobel Asset Management資深投資策略師舒伯特(Sven Schubert)指出,中國透過一帶一路擴大影響力,隨著中國與更多國家的經濟體系掛鉤,中國在歐亞地區及非洲的影響力上升,將使人民幣在全球貿易合約中更為廣泛使用。

舒伯特指出,中國與俄羅斯已經聯手削減對美元的依賴。根據俄羅斯銀行(Bank of Russia)最新年度報告,俄羅斯提高人民幣在其儲備中的份額,自2018年的2%增至2019年的14%以上,美元份額則在同期從30%減至9.7%。

舒伯特表示,就經濟重要性而言,人民幣目前的代表性仍不足,但隨著時間推移,情況或許會有所轉變。他援引IMF今年的研究指出,全球貿易合約中近50%仍使用美元,而美國僅佔全球貿易中的12%左右。

舒伯特表示,除了經濟之外,美中間的科技戰也可能「改寫遊戲規則」,背後涉及軍事及地緣政治的主導地位,像是華府最近對中企的態度強硬,從制裁華為到對TikTok及微信祭出行政命令。

舒伯特表示,技術鬥爭將導致網路分裂,變成1個是以中國為主的網路,1個是以美國為中心的網路,而以中國為中心的網路系統,勢必會在亞洲地區爭取更多的影響力,連帶加劇該地區使用人民幣的討論。

新加坡星展銀行(DBS)指出,隨著美中爭端不休,緊張氣氛已蔓延到科技及金融領域,為北京點燃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動力。該行指出,人民幣目前為國際支付中排名第6常被使用的貨幣,用於結算中國20%的貿易。

星展指出,由東南亞10個國家組成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現在也是中國的最大貿易夥伴,為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帶來更多使用機會。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數據,人民幣在全球儲備貨幣中的份額,已從2016年的1%升至目前近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