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找碴?北京禁止澳洲最大穀物商大麥輸中

2020/09/01 22:54

中國中止澳洲最大穀物出口商的大麥進口。(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繼週一對澳洲進口葡萄酒展開反補貼調查後,週二再度停止澳洲最大穀物出口商的大麥輸中,此舉將使兩國關係加劇惡化。

中國海關總署指出,將撤銷澳洲CBH Grain公司的輸中大麥註冊登記資格,因多次在其輸中大麥中,檢出硬雀麥、法國野燕麥、北美刺龍葵、小麥線條花葉病毒等有害生物。

CBH駁斥中方說法,表示將與澳洲政府合作推翻該判定,CBH一名發言人告訴路透,「CBH 沒有發現任何可以支持中國說詞的證據」,「CBH 確認所有出貨到中國的穀物符合所有政府的植物檢疫出口要求」。

5月間,中國為報復澳洲呼籲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來源展開調查,對澳洲大麥課徵逾80%關稅,這使澳洲出口中國產品陷入陰霾。一名中國穀物貿易商說,「這是一記訊號,顯示澳洲公司處於不利狀況,現在人們買澳洲商品相當謹慎」。

CBH是澳洲最大穀物出口商,通常將數百萬公噸的小麥、大麥與芥籽(canola)銷往亞洲與中東。澳洲預計今年生產1060萬公噸大麥,CBH將處理當中30%。此前,澳洲出口大麥中,70%輸往中國,由於中國市場封閉,澳洲農民被迫尋找替代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