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企沒台積電晶片恐大難臨頭!外媒:中科技經濟將陷困境

2020/09/01 16:15

外媒近日撰文指出,若中企無法與台積電做生意,中國蓬勃發展的科技經濟恐將陷入困境。(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科技戰白熱化之際,台灣半導體產業意外成為兩方競相追逐的目標。有外媒近日撰文點出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在美中科技角力之中的關鍵地位,並指台積電為多家重要中企製造晶片,倘若中企無法與台積電做生意,中國蓬勃發展的科技經濟恐將陷入困境。

《Tech Wire Asia》報導,台積電可能不像蘋果那樣家喻戶曉,但台積電在iPhone供應鏈中有不可或缺的地位,而台積電有如矽晶圓製造中的「愛馬仕」,大規模生產高質量、超先進的晶片,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場中,台積電擁有約一半的市佔率,領先三星、英特爾。

報導指出,自從美中爆發貿易戰後,台積電因在全球半導體貿易中的關鍵地位而備受人們關注,因為美中這2個超級大國都試圖確保自身的半導體供應;而在最近,川普政府進一步收緊了對華為的限制措施,要求採用美國技術及軟體的晶片,需要經過美國政府許可,才能出貨給華為,這令台積電無法接受華為的新訂單。

報導指出,包括台積電、聯華電子在內,台灣半導體產業在這全球2個超級大國之間有著獨特地位,台灣與中國長期處於政治對立狀態,台灣有時則扮演美國的非官方盟友,與這2國建立有利可圖的商業關係,取決於開放的貿易市場。

報導稱,這對台積電而言尤其如此,在川普政府希望美國本土能擁有更先進的晶片製造能力之際,台積電為安撫川普政府,已宣佈要在亞利桑那州投入120億美元設立晶圓廠。

至於中國,報導最後指出,台積電為小米、聯想等中企製造晶片,對中國而言,是最重要的晶片供應商,而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美國制裁等背景下,倘若中國無法與台積電做生意,中國蓬勃發展的科技經濟恐將陷入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