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荷蘭不再「只顧商機」 開始插手國內產業提防中國

2020/09/01 17:45

荷蘭政府在傳統上甚少干預經濟活動,但隨著美中貿易、科技戰爆發,荷蘭當局也開始修正原先的自由市場原則。圖為荷蘭光刻機廠艾司摩爾(ASML)。(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荷蘭政府在傳統上甚少干預經濟活動,但隨著美中貿易、科技戰爆發,荷蘭當局也開始修正原先的自由市場原則,介入該國晶片業者的業務,並對晶片業展開投資,如荷蘭政府去年阻擋艾司摩爾(ASML)向中國出口光刻機,以及投資生產可用於自駕車和數據中心晶片的小廠Smart Photonics,專家指出,荷蘭政府的舉動顯示其希望降低中國對荷蘭經濟的影響,也象徵荷蘭「只在乎商機的日子已過去」。

《彭博》今(1)報導,調查公司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巴黎副董事Agatha Kratz指出,荷蘭一直是規模小、開放,並採自由市場的經濟體,但當前荷蘭政府開始保護國內產業的路線轉向非常明顯。Kratz表示,荷蘭人在和中國往來上,已經非常了解可能涉及的戰略性或國家安全問題,雖然荷蘭政府希望抓住商業機會,但必要時也會採取防禦措施。

荷蘭當局在去年,否決了該國艾司摩爾(ASML)向中國出口最新光刻機的許可證,並在今年6月對晶片廠Smart Photonics投資2000萬歐元,其他投資者還包括政府支持的財團PhotonDelta。據報導,PhotonDelta執行長Ewit Roos在得知Smart Photonics缺乏資金,並可能引入亞洲投資人後,就迅速聯絡了荷蘭經濟部,而該部門也立即採取行動,支持Smart Photonics。

荷蘭國際關係研究所(Clingendael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Maaike Okano-Heijmans更表示,荷蘭只在乎商機的日子已過去,且是中國觸發了荷蘭政府對國內產業採取積極行動,雖然這在政府報告中不會明講,但荷蘭開始為應對中國而保護產業是事實,荷蘭也有權這麼做,而中國龐大的經濟體和中國政府的聯繫,將對荷蘭造成實質影響。

報導指出,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曾在2015年訪問中國深圳,並呼籲中國和荷蘭在科技創新上合作,而到了現在,荷蘭當局正制訂外國投資審查機制,並藉禁止「有義務與政府組織,特別是與負責情報的組織合作的公司」參與5G網路建制,完全排除了荷蘭5G網路核心採用華為設備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