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後安倍時代 專家:日圓難升、日股可買

2020/08/31 21:30

安倍晉三辭任首相後,外界不認為日本經濟政策會有重大變化。(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即將請辭,不但成為日本史上任期最長的首相,也以「安倍經濟學」聞名,不過據《彭博》報導,多數專家認為,日本經濟在安倍晉三辭職後,不太可能會出現重大變化,在這樣的背景下,避險貨幣日圓升值幅度較為有限,而日本的股市也被專家認為值得買入。

目前日圓匯率約為1美元兌105.98日圓;外匯交易商Monex Europe市場分析主管貝里奇(Ranko Berich)表示,日圓在未來6個月能很難升值到105之下,以防通縮問題;三菱日聯證券貨幣策略長植野大作也認為,日圓不太可能會突然升破100;目前日圓兌新台幣匯價為新台幣1元兌3.5423日圓。

瑞穗證券貨幣策略長Masafumi Yamamoto則認為,如果是由石破茂繼任首相的話,日圓比較有升值的機會,不過升勢的支撐可能會在103的位置,預估年底前日圓會在107的位置。

而日本股市也被專家看好,三井住友信託銀行、安保資本(AMP Capital)、里昂證券(CLSA Securities)的專家均認為,日本的股市值得買入,原因包含央行政策,以及防疫表現較佳等,安保資本動態市場主管納艾米(Nader Naeimi)表示,日本汽車、能原、工業、運輸股票據成長潛力。

事實上,在亞洲國家主要指數中,東證股價指數(Topix)8月的表現僅次於越南,而「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控股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也在今天買入日本5大商社各5%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