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長虹建設扎根建築 推廣「小學建築教育」

2020/08/31 18:43

在台北華山大草原上的四葉屋地景藝術內部設計。(圖:長虹提供)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國內長虹建設(5534)為了回饋社會、並做為企業社會責任的實踐,特別成立了「財團法人長虹教育基金會」,從2016年開始,每年用不同方式推廣「小學建築教育」,已經為期5年,因長虹關懷百年樹人的教育大業,以親子為核心,發展跨世代的價值傳承及美善分享。

2016年長虹教育基金會帶領學員觀察人、自然、建築空間的關係,以自然生態的探索與建築空間的觀察為主軸,透過讓孩童的親身體驗與動手思考,他們心中埋下對建築有感的小小種子;2017年開始舉辦小學建築暑期營,從台南光復生態實驗小學發展出以海洋為主題;2018年在屏東牡丹鄉石門國小進行以山林為主軸;2019年將都市中難得的大自然場域劍潭山,變成孩子們的大遊戲場。

今年則在台北華山的大草原上,以站立的竹管輕巧構築出向中心匯集的草原穹頂,承載著長虹教育基金會的四大主軸---造林造福(環境守護)、住福一家人(建築教育)、以茶為伴(奉茶文化)、悅讀童伴(閱讀推廣),以環境、建築、閱讀與茶的圖像結合竹構地景藝術。

長虹表示,此次並搭配多種建築系列課程,從想像空間的創作「空間冒險」、「小小建築師-齊東街建築戲」,到真實世界的認識「建築職人課」、「家的模樣-機關偶手作工作坊」、「城市翻印-石膏模工作坊」,開啟孩子們的建築體會與美感學習;且特別安排數場親子工作坊,在相互學習協力完成作品的同時,讓彼此的關係更緊密。

長虹並承諾,未來每年的暑假,將邀請民眾一起遊玩、甚至激盪,創造建築裡的更多可能與美好想像,成為每年暑假華山中央藝文公園的秘密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