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元難升 瑞穗:歐元年底或成「貨幣之王」

2020/08/30 16:53

部份專家預期,最近幾個月內歐元可能都會呈現比美元更強勢的格局。(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3月以來,外匯市場呈現「美元弱、歐元強」的格局,歐元兌美元上揚約12%;此趨勢到今年年底之前可能都會持續,歐元可能會從目前的1.19,也就是1歐元兌1.19美元的位置走升約5%至1.25,瑞穗(Mizuho International Plc)的專家甚至認為,通常是美元為「貨幣之王」,此頭銜在今年底可能會落到歐元上。

《彭博》報導,3月中股市崩盤後,歐元得益於政府應對措施得宜而反彈,另一方面,美元相對下滑的原因,包含聯準會持續的低利率政策,以及11月大選前後的不確定性,還有龐大的經常帳赤字等,使歐元資產吸引力相對上升。

雖然《彭博》調查的預測中位數認為,今年第3、4季歐元將處於1.18的水平,比現在稍微弱些,但高盛(Goldman Sachs)及部份避險基金將歐元定在1.25的位置,是2018年以來的最高水平,甚至有投資人預期,明年歐元將升至1.28,為2014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這反映美元相對較弱、而歐元轉強的格局到今年底甚至明年初之前都可能會持續,原因包含聯準會上週定調,設下平均通膨目標,代表低利率政策可能持續較長的時間,除此以外,如果拜登勝選,或是民主黨奪得議會多數的話,其增稅及擴大支出的政策可能將進一步削弱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