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劉泰英:美中不會開戰 習近平顧忌這件事

2020/08/30 08:33

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劉泰英認為,美國與中國軍力相差將近30倍,中國不敢貿然輕啟戰端,只要一開戰,習近平就會有被拉下台危機。
(本報資料照)

(劉泰英曾任中華開發董事長、國民黨黨管會主委,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

我認為美中絕對不可能會引發戰爭,因為若能與美開戰,中國早就打了,現在不管中國是言語恫嚇、實彈演習或試射東風長程導彈,「會叫的狗不會咬人嘛」 ,中國現在面對的是美國與日本,台灣三國聯盟,美、日、台海空軍的軍力,大大超越中國,我估計若中國的軍力是1,美日加台灣的軍力加起來是30,兩者相差30倍。

姑且不論中國的陸軍,中國的海軍、空軍,連日本都打不過,最基本的戰略觀點,要論洲際飛彈,中國只有40顆,美國有8000顆(編按,此數量應指核子彈頭,劉泰英自認在對岸有特殊管道,此數量雖與外界估算有落差,但較接近真實),美國的人造衛星與高空偵察機一直在監視中國,若中國真的要啟戰端,在還未動手前,周遭地區如日本、台灣的愛國者飛彈早已就緒啟動等著擊落中國的導彈。

為什麼美國要鞏固第一島鍊國家的軍力?就是隨時要準備封鎖中國的長程彈導;相對的,美國的長程導彈是可以完全摧毀中國的政經中樞,而且是可摧毀數十次的火力。所以以軍力而言,中國根本無力與美國對戰。(編按:美國國防部對於第一島鏈的定義為,北從日本千島群島開始,往南經過台灣,到印馬的婆羅洲島,包括黃海、東海、與南海的西太平洋海域。)

經過中美貿易戰、武漢肺炎、長江水患與缺糧,習近平的政治地位岌岌可危,現在連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都不太甩習近平了,若再與軍力強大的美國開戰,習近馬上會被拉下台,「習近平是笨但不傻,他很清楚,只要一與美國開戰,就會被拉下台」。

習近平最大的政治錯誤,就是在追求中國夢,你要追求中國夢也可以,悄悄的做就好了,結果習近平竟敲鑼打鼓的大外宣,什麼是中國夢?就是追求中國變世界第一,現在美國是世界第一,你世界第二名的要來拚第一的,美國當然非打你不可。

川普是生意人,生意人有生意人的盤算,以生意人而言,錢是賺愈多愈好,虧損愈少愈好。以川普的個性,中美貿易衝突 是無法解決的,今天川普出一招,中國若接受,川普一定還會再出第二招,目的在追求美國的利益,這樣下去永久沒完沒了。

現在美中貿易戰的態勢,美國每年對中國有那麼多的貿易逆差,美中彼此互課關稅,課稅的比率幾乎是4:1,美國根本不在乎,而且美國利用向中國課取的關稅收入,去補貼農民,這些農業州是川普的選票基本盤,所以我說習近平拚不贏川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