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TPCA:上半年台商兩岸PCB產業總產值2981億 創同期新高

2020/08/27 10:52

TPCA指出,上半年台商兩岸PCB產業總產值2981億,創同期新高。示意圖。(資料照,路透)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TPCA(台灣電路板協會)發布2020年上半年產銷數據,統計台商兩岸PCB產業在2020年上半年產值達2981億元,與去年同期相較成長3.4%,創下歷年上半年同期新高,台商第2季在中國生產比重在復工復產之後,也從第1季的60.7%回復至約63.4%,預估今年全年產值可達6721億元。

 TPCA表示,PCB整體而言受到疫情影響,各產品雖受到短期負面衝擊,然台灣電路板產業第1季產值年增仍有0.5%的表現,於眾多產業當中表現相對突出,第2季在產能恢復的同時,疫情卻限制了多國經濟活動,導致多項終端消費需求下滑,不過台灣電路板產業搭上5G的順風車,產值表現仍屬前段班。

 在各類產品的部分,HDI雖然仍受到整體手機市場銷售不佳的影響,但由於5G智慧手機高度整合的特性,上半年在各大品牌將研發重心轉往5G手機之際,帶動HDI板成長率達11.3%;IC載板因高階運算晶片與高速記憶體需求持續暢望帶動了 ABF 強勁的需求,成長率也有17.2%,此外受到整體智慧手機銷量下滑的衝擊,但同樣受惠於5G新機拉抬的還有軟板,在正負因素相互抵銷下,下半年成長率還有0.9%。

軟硬結合板則因多鏡頭、電池與無線藍牙耳機(TWS)等應用與智慧手機的銷量未見起色,再加上去年同期基期高以及SiP導入TWS侵蝕軟硬結合板的需求,產值於上半年出現年減23.0%的大幅度衰退,4層以上多層板雖第2季受惠於筆電需求暢旺,但受到汽車大幅衰退的影響,年減1.6%。

 隨著下半年傳統旺季的到來,加上上半年為正成長的情形下,全年預估產值可望微幅成長,綜觀下半年產業發展,TPCA認為觀測重點面向為:

1. 全球疫情後續控制程度持續牽動全球經濟發展走向,也將左右整個終端電子產品供需發展。整體來說電子產品全年出貨表現仍有諸多變數,短期商機仍受惠疫情下零接觸(遠距)、宅經濟商機,如伺服器、筆記型& Ultra PC、遊戲機;加上美系5G新機將於下半年陸續上市,皆為台商利多因素之一。

2. 國際貿易壁壘日益分明,美國針對中系廠商發布新的出口禁令,透過國家力量擠壓發展空間,所幸台商客戶分布全球,5G基站相關產品帶動載板熱度不反增,儘管如此,中美貿易所引發的科技競局,為中長期需要審慎因應與布局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