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晶片斷供 前人行顧問揚言:中國可切斷藥物供應!

2020/08/26 17:55

前中國人民銀行顧問李稻葵指出,在美國切斷中國取得晶片供應的前提下,中國應該將藥品出口做為報復美國的武器。(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據美國商務部數據,美國2018年有95%的止痛藥來自中國,並同樣自中國進口其他重要藥物,因此藥物被視為中國在美中貿易戰中的一大武器,而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擴大藥品需求,以及美國日前將近切斷中國通訊設備廠華為的晶片供應下,前中國人民銀行顧問、現任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中國也應考慮將藥物出口當作報復美國的武器。

《南華早報》今(26)報導,前中國人行顧問李稻葵指出,在美國切斷中國取得晶片供應的前提下,中國應該將藥品做為報復美國的武器。李稻葵稱,維生素和抗生素超過90%的原材料都是由中國製造,而美國在短期內肯定無法生產,如果美國敢於使用骯髒手段,則中國也有限制藥物出口的對策。

李稻葵認為,美國會持續加強制裁華為,以壓制中國的科技進步機會,但完全切斷中國晶片供應將會是「核選項」,並可能擾亂中國經濟,此舉相當於在糧食上和中國人民作對,此外,中國也應就其銀行可能被排除於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之外做準備,並稱被切斷和SWIFT的聯繫是「非常現實」的風險,美國若藉此打擊中國,可說是一種「經濟恐怖主義」。

李稻葵也表示,中國願意和美國談判,但若美國做出不合理舉動,中國將會不惜一切代價戰鬥到底。

李稻葵指出,外界對於美中經濟將脫鉤的描述太簡單,並預計未來兩國間將進入激烈競爭的時代。

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美國2018年進口的止痛藥「布洛芬」、普拿疼、青黴素和肝素中,各有95%、70%、40%至45%、40%來自中國,美國的抗生素也約達80%依賴中國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