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逃過美國監管!路透解密:中企繞路取得美晶片技術

2020/08/25 20:57

4位知情人士透露,「美普思科技」(MIPS Technologies)的核心技術,也就是MIPS架構,已被以6000萬美元授權給中國芯聯芯公司。(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延伸至科技戰,晶片領域成為兩國衝突焦點,有消息人士透露,就在2018年末和2019年美中貿易戰全面開始之際,美國CPU生產商「美普思科技」(MIPS Technologies)的核心技術MIPS架構,被藉複雜的離岸實體交易,授權給一家名為「上海芯聯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簡稱芯聯芯)的中企,此交易價值約達6000萬美元,並讓芯聯芯得以控制中國、香港和澳門所有新舊客戶的MIPS架構使用授權,以及基於MIPS架構開發新技術的能力,專家指出,中國正利用合資企業或技術許可協議,來取得美國技術。

《路透》今(25)報導,4位知情人士透露,「美普思科技」(MIPS Technologies)的核心技術,也就是MIPS架構,已以6000萬美元授權給中國芯聯芯公司,該授權使芯聯芯有權在中國所有地區使用MIPS架構,而芯聯芯目前則控制著中、港、澳所有新舊客戶的全部MIPS使用授權,以及基於MIPS架構開發新衍生技術的能力。

據《路透》對約20人的訪問,以及涉及美普思科技母企Wave Computing的破產程序文件,在2018年末和2019年,MIPS架構透過開曼群島和薩摩亞公司的一系列複雜交易,授權給芯聯芯。

另據《路透》取得的2019年芯聯芯對投資者的演講資料,芯聯芯計畫使用MIPS架構幫助中國,在先進半導體技術上趕上美國,並幫助中國實現中國製造2025年的目標。

《路透》並指出,據矽谷風投家、律師和科技新創公司執行長,自從美國於2018年底收緊中國對美國科技新創公司的直接投資以來,授權協議和離岸實體,已成為中國技術轉讓的熱門途徑,在MIPS架構的案例上亦如是。

現任美國國防部創新部門負責人、資深技術主管Michael Brown也表示,中國正利用合資企業或授權協議,將美國技術轉讓給中國,而非藉與美國合作夥伴長期合作取得技術,因此仔細研究技術授權協議,以確保美國保有技術很重要。

據法院文件,Wave Computing在一項涉及併購美普思科技的融資交易破局、並被迫退還投資者4000萬美元之後,Wave Computing今年4月下旬申請破產保護,但1位前芯聯芯工程師表示,授權MIPS架構給芯聯芯的交易仍然有效,而包括華為在內的眾多中企,都從芯聯芯獲得了使用MIPS架構的授權。華為前高級工程師,和兩名與中國密切合作的美國晶片顧問也表示,MIPS架構已成為中國推動國內晶片業的重要基礎技術。

報導還指出,部份由中國政府出資的投資公司「凱橋」(Canyon Bridge),曾在2017年收購英國圖形晶片公司Imagination Technologies,當時美普思科技為Imagination旗下的公司,而Imagination又把美普思科技的MIPS CPU業務賣給Tallwood Venure Capital,隨後美普思科技分拆的業務最終被Wave Computing收購,而Wave Computing的投資者包括凱橋,和阿里巴巴投資公司。

兩名匿名的前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成員則表示,CFIUS應該要對涉及Wave Computing的投資進行調查,以確定相關投資是否屬於CFIUS的權限範圍。CFIUS曾經否決凱橋收購萊迪思半導體 (Lattice Semiconductor),因為當時《路透》報導揭露凱橋其實受到中國政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