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議員爆3倍券偽券遭法辦北上喊冤 警政署:程序一切合法

2020/08/19 14:26

三倍券真偽可從顏色辨識,轉一轉後,左上角面額數字會呈金色、綠色變化,如圖下為真券,上方為偽券。(資料照)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國民黨台南市議員爆料有假3倍券問題遭傳訊偵辦,今北上立法院喊冤,痛批政府妨礙言論自由,警政署對此表示,對「出於惡意、虛偽假造、造成危害」而有法律問責的必要者,經由主管機關或當事人的告訴、告發,警察機關均會予以偵辦,且對有利不利的證據均予以調查,所以該案程序一切合法。

警政署表示,國民黨台南市議員在今年7月20日記者會聲稱「民眾持3倍券兌領,遭行員認定是假券」,但經濟部表示,3倍券兌領從7月23日才開始,與實際情形不符,請民眾切勿聽信及轉傳任何不實消息。

案經台南地檢署主動傳喚當事人到場說明,認其明知為不實且可供查證的訊息,以謠言形式散布或傳播於大眾,已違反社維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遂請台南市警局以社會秩序維護法查辦,並移送法院簡易庭裁處。

警政署呼籲,民眾如發現不法事實應循程序向司法機關告發,而非未經查證逕自召開記者會,造成社會大眾誤解及恐慌,故鑑於不實訊息或謠言明顯危害社會、國家或個人乃至民主法治甚鉅,加上資訊科技進步與傳播技術發達的推波助瀾,使不實訊息或謠言的危害更為迅速、嚴重及深遠,因此將持續請各警察機關查察這類案件,以杜絕假訊息散布,確保社會秩序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