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基本工資審議 勞方會前喊話:訴求至少調漲3-5%

2020/08/18 10:36

勞方委員莊爵安(右二)強調勞方委員一致地認同明年度基本工資應調漲。(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第3季審議會議今(18)日上午10點召開,勞方代表委員在會議前喊話「低薪是國恥、凍漲沒道理」,強調勞方委員一致地認同基本工資明年度必須調漲,訴求調幅至少不低於往年,「溫和地」調漲維持在3%-5%。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表示,資方拿疫情作為不調漲基本工資的理由,甚至提到因為疫情關係,基本工資調漲與否要延到年底討論,「勞方對於延到年底討論的提案不可能接受」。基本工資過去曾經10年凍漲,凍漲期間的經濟成長並未和勞方共享,這次縱使有疫情,可是政府已經拋出紓困方案給企業,基本工資明年度仍應該調漲。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方委員、全國產業總工會代表莊爵安認為,各方對於「溫和地」調漲的定義、見解不同,建議基本工資調升幅度至少不低於往年,調幅維持在3%-5%。資方以疫情作為不調漲理由,「去年經濟很好怎麼沒說」,政府給了數千億元紓困方案給企業,目的就是要照顧勞工,台灣目前的基本工資還不足以照顧邊際勞工最低生活所需,主張明年度基本工資應調漲。

勞團、工會於基本工資審議會議前表達基本工資調漲主張。(記者李雅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