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要的不只是採購 美前貿易官員:美國政府仍對貿易協議「滿意」

2020/08/15 17:03

美中第1階段貿易協議內容,並不僅止於中國對美國的採購而已。(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對美國的採購落後於今年1月簽署的第1階段貿易協議,甚至有專家認為,中國可能永遠無法兌現協益目標,不過前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曾參與美中貿易談判的威廉斯(Clete Willems)表示,美國政府仍對貿易協議感到「滿意」,因為協議的重點並不僅止於中國的採購而已。

威廉斯向《CNBC》表示,美中貿易協議在結構上是「整體性」的,涵蓋智財權、金融服務、市場准入,以及要求中國改革農業等領域的法規等,而中國確實已多少有些動作,因此就算中國採購無法達標,美國政府仍會對協議表示滿意。

今年上半年,中國對美國的採購不足今年全年目標的25%,威廉斯表示,落後的原因是武漢肺炎疫情的衝擊。

雖然美中關係持續緊張,不過威廉斯的前上司,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rry Kudlow)曾數次對外強調,美中貿易協議依然正常運作,而且「情況很好」。

而對於美中關係,威廉斯表示,中國是「真正地」希望拜登能夠勝選,儘管拜登的中國政策在「侵略性」上只會比川普少些,不過至少「稍微可預測些」,這是中國還能夠指望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