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向美採購進度落後太多!專家:中國絕不可能追上

2020/08/14 15:08

專家指出,就目前的採購進度而言,中國絕不可能達到當初協定的承諾目標。(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正致力兌現與美國的首階貿易協議承諾,但有專家指出,就目前的採購進度而言,中國可能永遠都無法兌現承諾。

《CNBC》報導,美中今年1月簽訂貿易協議,中國承諾在2017年的基數上增購價值不少於20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及服務。但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事務專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指出「中國目前還差很遠」。

甘思德週五接受《CNBC》採訪表示,若中國在1月做出的承諾為真,那他們目前仍遠遠落後採購目標,且絕對不可能趕上。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彙編的數據顯示,中國今年上半年的採購量,不到貿易協議全年目標的4分之1,但這不涵蓋美國服務採購在內,因為這項數據未逐月報告。

據報導,美中高階貿易談判代表將在本週進行視訊會議,審查第1階段的貿易協議的進展;但川普本週稍早表示,貿易協議現在對他來說已經不太重要。

甘思德指出,美中爭端已從貿易不平衡演變成「完全戰略性競爭」,兩邊都互相將對方視為威脅,但即便如此,甘思德也不認為白宮會放棄貿易協議,因為這是目前讓中國向美農購買農產品的唯一理由,這攸關川普的總統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