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阿里巴巴雲端依賴美產品 恐成美新封殺目標

2020/08/13 17:08

美國日前以資安為由,禁止美國公民和企業,與中國兩大科企騰訊、字節跳動進行交易,有分析指出,出於中國電商巨投阿里巴巴已成為該國的主要科技公司,阿里巴巴可能成為下一個遭美國封殺的中國科企。(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日前以資安為由,禁止美國公民和企業,與中國兩大科企騰訊、字節跳動進行交易,有分析指出,出於中國電商巨投阿里巴巴已成為該國的主要科技公司,加上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已在日前點名要限制阿里巴巴等中國雲端業者在美國處理大量數據和敏感資訊,讓阿里巴巴可能成為下一個遭美國封殺的中國科企,且因阿里巴巴的雲端業務依賴美國軟體和半導體產品,若遭遇類似騰訊的封殺,恐重創阿里巴巴業務。

《CNN》今(13)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日前宣布「乾淨網路」行動,將打擊中國科技公司取用美國數位資料,被點名中企包括阿里巴巴、百度、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騰訊,美國並已封殺美企和個人,與騰訊和字節跳動進行交易。

關注半導體行業的韓禮士基金會(Hinrich Foundation)研究員、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高級研究員Alex Capri則指出,當前的地緣政治正經歷歷史性轉變,從美國當局正對中國企業發出更多指控來看,表明美國確實正在科技產業上和中國脫鉤,而雖然阿里巴巴不像華為和字節跳動一樣,在西方市場取得巨大成功,但因阿里巴巴已是中國的科技巨頭之一,因此可能將成為下一個被美國針對的企業。

Capri指出,中國跨國科企無論是否喜歡,都被中國當局選為其科技業的主要代表,並成為國家的戰略資產和籌碼,而如阿里巴巴這類在中國受完全保護的環境中成長、無須和外企競爭的公司,在向外發展並在公開市場和對手競爭之時,遭到了強烈批評。

對於此報導,阿里巴巴並未發表評論。報導則稱,阿里巴巴的國際零售和批發營收,僅佔公司總營收的7%,且其(不分地區的)雲端業務營收也不到公司總營收10%,因此美國若制裁阿里巴巴,不會為該公司太來太大傷害。

但研究公司Gavekal Dragonomics技術分析師Dan Wang仍表示,阿里巴巴在中國的雲端業務非常龐大,且需要美國的半導體和軟體才能進行相關業務,因此若美國對阿里巴巴做出和微信、字節跳動相似的制裁,則可能重創阿里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