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習近平「內循環」政策還未明朗 中國股民已瘋炒概股

2020/08/13 15:44

中國股市出現新的「內循環行情」。(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強調「雙循環」經濟政策,也就是在貿易保護主義、全球經濟下坡之中,須以內循環為主,發揮中國內需市場巨大的優勢;外循環為輔,即減低但保持西方供應鏈互動。《彭博》指出,雖然這項政策的細節未明,中國股民已經自行解讀,市場上也出現新的「內循環行情」。

報導稱,以散戶為主的中國股民湧向概念股,其中國防、消費、衛星股最近的表現強勁。如中國航發動力自6月底來上漲102%、瀋陽飛機工業漲101%、中航航空電子系統漲45%、中國衛通漲27%。

中國企業已接受到當局的信號,深圳龍騰資產管理總經理吳險峰表示,這意味「跟隨黨」的方針有很大益處,如他們的投資組合正退出消費類電子產品等海外業務較重的公司,轉買依賴國家投資的企業,因中國當局很有可能會把重點放在建立國內高科技產業以及國防。

另一個可能政策方向則是讓習慣「海外血拚」的中國消費者回流,如今年5月海南發布的免稅政策便希望能促進國內奢侈精品買氣。北京王府井百貨大吃此類政策紅利,在過去3個月股價上漲了311%,中國旅遊集團中免股份有限公司則漲128%。

問題在於消費者是否真的能帶動景氣,花旗集團(Citigroup)經濟學家上週日報告指出,中國去年私人消費佔GDP比例為39%,無論跟新興市場或G20相比都偏低,美國此一比例超過66%。

中共中央政治局將在10月開會討論下個5年計劃,屆時具體支持內需的政策可能出爐,花旗觀察的措施包括:降低所得稅、增加社會保障金來提升家庭收入;改善醫療覆蓋率以減少預防性儲蓄;以土地改革釋放農村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