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泥能元科技 奪下台電儲能服務採購案

2020/08/13 12:35

台泥企業團於能源服務的多角化佈局往前邁進一大步,台泥綠能的電芯廠能元科技,一舉奪下台電「儲能自動頻率控制(AFC)調頻備轉輔助服務」採購案,成為唯一與TESLA同等,贏得最高服務容量的國內廠商。 (圖由台泥提供)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台泥企業團於能源服務的多角化佈局往前邁進一大步,台泥綠能攜手集團電芯廠能元科技,一舉奪下台電「儲能自動頻率控制(AFC)調頻備轉輔助服務」採購案,成為唯一與TESLA同等,贏得最高服務容量的國內廠商。

台泥綠能推出的方案由能元科技提供5.2MWh裝置容量,技術能力與安全性評比名列前茅,最終在15MW的採購需求中,拿走三分之一容量份額,此次服務案被業界形容為「重要國家隊代表」。

能元科技指出:「此次需求的AFC調頻備轉服務,是在短時間內要從電池櫃提供百萬瓦等級的大電能移轉,以維持電網頻率的穩定;這對過去多用能量電池的業界,在建造成本與安全性上造成很大的挑戰。」

能元科技表示:「能元的高動力電芯兼具高動力輸出與高能量密度,在建置成本上因而取得優勢。最重要是低阻抗、低溫昇特性、到電池模組防延燒的安全設計,都是能確保系統安全性,最終獲得評審青睞。」

回應韓國過去多起燃燒事件,及日前國內儲能櫃體在高壓測試時發生起火意外,也因此台電在此次服務案特別重視系統安全性。

台泥綠能為全方位再生能源開發商,成立至今兩年,建置中及完成的光電電廠近59MW、風電的部分約22MW,全部商轉後預計每年提供1億3千萬度以上綠色能源。

此次除了結合能元電芯廠之技術能量,更積極與歐系電網服務大廠合作,未來儲能建置上看50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