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iPhone製造要達碳中和 台積電、鴻海等台廠成關鍵

2020/08/12 19:23

蘋果產品超過3/4的碳排放都來自蘋果供應商,如台灣台積電和鴻海等,而因台廠在蘋果全球供應鏈中的佔比很高,若蘋果產品若要達到碳中和,台廠的電力供應能否成功轉型成綠能,將會是關鍵因素。(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蘋果在企業營運上已達成碳中和(淨碳足跡為零),但其iPhone手機製造還尚未達標,據蘋果今年7月公布的《2020年環境進度報告》(2020 Environmental Progress Report),蘋果產品超過3/4的碳排放都來自台積電和鴻海等蘋果供應商,而因台廠在蘋果全球供應鏈中的佔比很高,若蘋果產品若要達到碳中和,台廠的電力供應能否成功轉型成綠能,將會是關鍵因素。

《南華早報》報導,據蘋果發布的《2020年環境進度報告》,台灣台積電和鴻海集團,約有90%的電力來自不可再生能源,儘管兩公司也正開始轉型,如安裝太陽能電池板,和使用海上風力發電的電力。

報導指出,目前蘋果數百家供應商中,有71家承諾只使用可再生能源,總用電量約8GW(Gigawatt,10億瓦),約超過整個新加坡用電需求尖峰,一旦所有供應商都僅使用綠能,則每年能避免排放逾1430萬公噸的溫室氣體,相當於每年減少300萬輛以上的汽車上路。

而出於蘋果的全球供應商中,有很大的比例為台廠,報導稱,iPhone等產品的生產要達到碳中和,將需要台廠幫助。以鴻海而言,這代表其需在中國河南等地的廠區屋頂安裝太陽能電池板,而鴻海的河南廠區仍主要使用燃煤發電。截至2019年底,鴻海已安裝224MW(Megawatt,百萬瓦)的清潔能源,儘管蘋果報告稱,在鴻海去年的總用電量中,太陽能和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僅佔10%,顯示鴻海的進步空間還很大。

台積電2019年的可再生能源使用量,則佔其總用電量的6.7%,該公司並承諾在2050年,為全公司業務生產可再生能源。台積電也已在7月和沃旭能源(Orsted)簽署協議,購買所有沃旭在彰化離岸風電廠達920MW的電力,此交易目前則為世界最大私人可再生能源交易案,彭博能源財經(BloombergNEF)指出,此案顯示台積電購買的綠能,比蘋果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