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後疫情時代少搭大眾運輸 車市回升汽零件受惠

2020/08/12 15:40

中國車市回升、中概汽零件廠受惠。圖為中國山東省青島港附近的停車場。(法新社)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公布7月中國汽車銷售量達211.2萬輛,年增率達16.4%,顯示中國車市持續增溫。汽車零件供應鏈也分析,後疫情時代來臨降低搭乘大眾運輸意願,刺激購車意願,中概汽車零件股廣華KY(1338)、英利KY(2239)第2季均由虧轉盈,下半年營運不看淡。

廣華大客戶為日系品牌車廠,受惠本田、豐田和日產在中國銷售暢旺,廣華第2季稅後每股盈餘0.3元,上半年稅後EPS0.15元。但廣華第2季毛利較首季下滑,廣華解釋,外銷歐美的塗裝件、水轉印件毛利高,因疫情影響4月關廠、6月才回穩,毛利率因而下滑4個百分點。

廣華主管指出,7、8月為車廠傳統暑休,但今年放假天數明顯比較年少,預期暑休對營收干擾將降低,且後疫情時代,民眾減少搭乘人多的大眾運輸工具,加上中國水患出現大量泡水車,汛期過後的第3季末估計將有新一波換車潮。

另外,廣華先前也投資近7千萬人民幣,取得東莞廠相關土地、建物,廣華預計要在大本營東莞持續擴增新廠,建廠費用正在鑑價中,但初估1億元人民幣跑不掉,規劃明年10月底可完成。

英利主管表示,中國車市雖尚未回到疫情前成長軌道,但經濟活動復甦後,第2季拉貨動能轉強,英利也在第2季由虧轉盈,上半年稅後EPS0.45元。法人估,英利第3季出貨可和第2季持平。

而英利子公司「長春英利」在上海A股掛牌的時程則因疫情略為延宕,據了解目前仍在審核中,最快今年底或明年第1季可在上海A股掛牌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