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靜觀香港環境變化 彭博:港富豪已備撤資「逃生路線」

2020/08/12 15:41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有消息稱,香港的富豪們仍未將資本大量移出,原因在於富豪們仍在觀察中國加強控制香港,對資產價值和長期商業環境的影響,但香港許多富豪,也已為撤資做好如開設離岸銀行帳戶、取得海外護照等規劃。
圖為香港。(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外界預計當地的商業環境將改變,外媒報導稱,有消息指出,香港的富豪們仍未將資本大量移出,原因在於富豪們仍在觀察中國加強控制香港,對資產價值和長期商業環境的影響,但香港許多富豪,也已為撤資做好如開設離岸銀行帳戶、取得海外護照等「逃生路線」規劃,以準備在環境明顯轉變時撤離。

《彭博》今(12)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香港的高資產淨值人士在4月30日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大多未撤離資金,因為富豪們還觀察資產價值和長期商業環境,在中國加強控制下的變化。

報導則稱,雖然香港的港元、房地產市場和股價在6月以來一直表現穩定,近幾週的的資本流入也很大,但若中國嚴厲執行香港版國安法,則目前市場的樂觀態度恐會迅速改變,且香港的富豪們也已做好「逃生」準備,如開設離岸銀行帳戶和取得海外護照,以準備隨時在環境明顯變化時撤出香港。

但光大新鴻基(Everbright Sun Hung Kai)財富管理策略師Kenny Wen指出,儘管人們可能正在開設海外帳戶,並考慮離開香港,但準備工作不會導致大量資本外流,且資金也正因投資者看好香港股市,尤其是新上市股票而流入香港,其並透露許多將錢留在香港的富豪們,都表示期望中國政府採取行動,支撐香港市場。

香港房地產商紀惠有限公司(Gale Well Group)執行長Jacinto Tong則稱,如果有人被控違反香港國安法,但卻沒有顛覆行為,或是香港開始實行資本、網路管制,那麼香港富豪們就會開始帶著錢離開香港。

儘管香港金融服務諮詢公司Quinlan&Associates執行長Benjamin Quinlan指出,如果看好中國經濟復甦,則很難有切實的理由支持將資金撤出香港。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前「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則於本月10日,被以違反香港國安法為由遭香港警方逮捕,儘管兩人目前都已獲保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