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東奧沒辦...國銀在日本獲利上半年創8年最低

2020/08/12 07:30

由於日本東奧延期,影響國銀在日本獲利表現,創下八年新低紀錄。(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東京奧運今年未如期舉辦,衝擊國銀上半年在日本獲利;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今年上半年國銀在日本據點獲利金額為6.9億元,較去年同期下跌73.6%,創下2012年以來、即8年最低獲利金額。

國銀在日本共有八家銀行設有分行或子行,其中,五家為公股銀行:台灣銀、第一銀、彰化銀、兆豐銀及台企銀,另有三家民營銀行:中信銀、玉山及台新銀。

原本東京奧運將在今年七月至八月舉行,也是日本國內最受矚目的活動及商機,不料,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日本也大受衝擊,東奧只能延後到明年舉行。

民營銀行主管表示,原本預估有龐大奧運商機,包括:日本的飯店、旅遊業等,國銀在日本分行也大舉加碼授信這些產業,現在一延後,整體受到嚴重衝擊,風險大幅攀升。

根據金管會統計,國銀在日本分支機構今年上半年,獲利只有6.9億元,不僅較去年同期下跌73.6%,也是最近8年最差的表現。

此外,若以整體市場來看,今年上半年國銀在海外分支機構獲利為252.3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31億元,衰退了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