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謝金河:滙豐舉步維艱 恐成中港2地最大的黑天鵝

2020/08/10 12:13

謝金河認為,滙豐舉步維艱,恐成中港2地最大的黑天鵝。(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一向是港股靈魂的滙豐控股,近來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港版國安法與美中政治角力等因素影響,使該公司股價不斷破底。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對此表示看法,指從近來滙豐股價頻頻破底來看,似乎透露香港不尋常的未來,並認為滙豐恐成中港2地最大的黑天鵝。

謝金河今(10)日在臉書發文指出,港版國安法帶給香港百年衝擊,且帶來的效應一波接一波,像是從早前歐美等主要國家相繼宣佈暫停香港引渡條款、上週五美國宣布制裁林鄭月娥等11位中港官員,到今早香港政府以勾結外國勢力為由,拘捕黎智英父子等7人等徵兆,都給人香港山雨欲來的感覺。

謝金河也指出,在疫情衝擊下,各國政府奮力救市,股市揚升。但本來一向充滿活力的香港股市,今年以來仍下跌3658.13點,跌幅12.97%。儘管有阿里巴巴、網易、京東回港救駕,加上騰訊、美團、小米穩住大局,仍然無法挽救港股頹勢。

謝金河也點名一向為港股靈魂的滙豐控股,稱公司進來股價頻頻破底,像是上週滙豐最慘跌至32.1港元,比2008金融海嘯時期最低的33港元還糟,似乎透露香港不尋常的未來。不過,讓謝金河認為最可怕的是在美中角力中,滙豐處在最前緣,像是中方懷疑是滙豐洩露孟晚舟帳戶資料,才導致孟晚舟遭到加拿大政府拘捕。而這次港版國安法通過,滙豐因受前香港特首梁振英梁振英施壓表態支持港版國安法,引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不滿,滙豐簡直成了夾心餅乾。謝金河也稱,儘管現在滙豐主席仍然是英國人,但滙豐主導權早已落到中方手上,滙豐的治理模式已經跟過去完全不一樣。

謝金河在文章最後表示,從滙豐股價頻頻破底來看,滙豐襯托香港不尋常的未來,並認為滙豐可能將成中港2地最大的黑天鵝!

滙豐舉步維艱,恐成香港黑天鵝!港版國安法帶給香港百年衝擊,效應一波接一波,繼歐美等主要國家宣布暫停香港引渡條款後,美國再出重拳,宣布制裁林鄭月娥等11位中港官員,今天香港政府則以勾結外國勢力拘捕黎智英父子等7人,這些徵兆予人香港山雨欲來的...

謝金河發佈於 2020年8月9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