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封殺微信衝擊大!郭明錤:iPhone最悲觀可能衰退25-30%

2020/08/10 09:07

美國封殺微信衝擊大!郭明錤:iPhone最悲觀可能衰退25-30%(路透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下令封殺微信,對此,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出具最新報告,認為美國政府封殺微信,在Apple硬體產品中對iPhone影響最大,悲觀與樂觀情境估計iPhone出貨量分別衰退25-30%與3-6%,建議投資人現階段至少減持特定Apple供應鏈股票以降低風險,包括玉晶光(3406)與LG Innotek。

郭明錤指出,Apple硬體產品中,iPhone受美國政府封殺微信影響最大,Apple可能被迫自App Store上移除微信。美國總統川普已於上8月6日簽署行政命令,當中包括禁止美國企業與中國應用程式微信有業務往來並在45天后生效,這意味著Apple可能被迫要從App Store上移除微信,為響應政府要求,Apple曾經自印度App Store上移除微信,若美國政府要求Apple自App Store上移除微信,並不會對此意外。根據行政命令,因禁止Apple與微信有業務往來,Apple可能會被迫自全球App Store上移除微信,但因沒有明確定義封殺範圍,也有可能美國政府僅要求Apple自美國App Store上移除微信。

郭明錤推估悲觀情境為Apple移除全球App Store上的微信,因微信在中國已是生活必需品,整合傳訊、支付、電子商務、社交、新聞閱讀與生產力等功能,若是此狀況,相信Apple在中國市場的出貨量將顯著衰退,估計iPhone年出貨量將因此而下修25-30%,AirPods、iPad、Apple Watch與Mac年出貨量則下修15-25%。

樂觀情境為Apple僅移除美國App Store上的微信。若是此狀況,則主要對在美國的微信使用者有負面影響,估計iPhone出貨量將因此而下修3-6%,其他Apple硬件裝置,包括AirPods、iPad、Apple Watch與Mac年出貨量則下修低於3%。

郭明錤建議投資人至少減持特定Apple供應鏈股票以降低投資組合風險,包括玉晶光與LG Innotek。理論上,美國政府應該不會做出不利Apple的決策,但因美國總統選舉迫近,推論川普為了選舉有可能會用更激進的手段,包括要求Apple自全球App Store上刪除微信。在考慮上述風險下,建議投資人至少要減持具有以下3個條件的Apple供應鏈股票,包括1.Apple營收佔70%以上且iPhone營收佔50%以上;2.短時間內不易取得顯著非Apple訂單;3.顯著下修風險。

玉晶光與LG Innotek符合上述3個條件,玉晶光的風險尚包括7P鏡頭驗證進度落後大立光、7P單價砍至1.5美元(vs.市場共識的2–2.2美元)與面臨舜宇光學與Semco競爭,LG Innotek的風險包括高ASP (產品平均單價)Sensor shift CCM出貨可能低於預期與未來1-2年內可能面臨Semco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