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印尼再出手!向TikTok、臉書、亞馬遜等企業課徵10%增值稅

2020/08/07 16:55

印尼政府今(7)最新表示,將從9月1日起對3家臉書相關公司、4家亞馬遜相關公司,和TikTok等課徵增值稅。圖為印尼雅加達。(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印尼在今年5月宣布,將於7月起對非本土數位平台服務與產品,課徵10%增值稅,以在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病毒病,COVID-19)疫情打擊下補充國家收入,受影響者包括Netflix、亞馬遜網路服務(AWS)、Google等科技巨頭,而印尼政府今(7)最新表示,將從9月1日起對3家臉書相關公司、4家亞馬遜相關公司,和TikTok等課徵增值稅。

《日經新聞》報導,印尼政府今宣布,將對臉書、亞馬遜相關公司,和蘋果關係企業Apple Distribution International、TikTok,以及迪士尼(Disney)東南亞業務,課徵10%增值稅。

印尼稅務部發言人Hestu Yoga Saksama表示,該局未來還會將更多提供數位平台服務與產品的外企,列入課稅名單。

報導稱,TikTok成為印尼的課稅對象,可能顯示印尼在美國試圖封殺TikTok的趨勢下,無意在國內禁用TikTok。而印尼向外國科技企業課稅,可能是為了在疫情下減輕國家的金融壓力,儘管印尼已計畫投入695.2兆印尼盾刺激經濟,但預計印尼今年的國家營收仍將大減13%。

另據Goolge、淡馬錫控股(Temasek Holdings)和貝恩公司(Bain&Company)的研究,印尼是東南亞最大數位經濟體,該國與網路相關的交易規模,預計將在2025年達到1330億美元,2019年則為40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