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摩分析師:若買下TikTok 微軟2021年營收將多2%

2020/08/06 16:10

大摩分析師研究報告指出,買下TikTok美國業務對微軟而言將是很好的選擇,預估可使微軟2021年營收提高2%左右。(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爾街分析師持續關注,微軟可能收購中國短影片平台「抖音」海外版TikTok美國業務的消息。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大摩)分析師研究報告指出,此交易對於微軟而言將是很好的選擇,並預估買下TikTok美國業務,將可使微軟2021年營收提高2%左右。

微軟日前證實,正與字節跳動洽購TikTok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業務,預計將在9月15日前結束談判,財經媒體「CNBC」報導,傳出交易金額將上看300億美元(約台幣9000億)。

《巴隆週刊》(Barron's)報導,大摩分析師懷斯(Keith Weiss)在近日發表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基於多項因素,TikTok對微軟而言是很好的戰略選擇;首先,TikTok在全美擁有超過1億用戶,可是微軟立即在社群媒體領域獲得實力,與臉書等既有對手展開競爭。

其次,TikTok有潛力獲得更多的現金,按目前TikTok現行作法,ARPU(每用户平均營收)不到5美元,而該行認為TikTok還有許多可以變現之處。另外,TikTok也可與微軟現有業務發揮綜效,例如廣告、遊戲、商務和教育等,而且如果把服務移轉到微軟的 Azure雲端平台預計將可節省成本。

最重要的是,懷斯指出,基於美國國會對其他大型科技巨頭的監管審查,目前唯一能夠收購TikTok業務的恐怕只有微軟。根據先前報導,TikTok在2020年營收約10億美元,約一半來自美國,估計2021年將增至60億美元、30億美元來自美國。按此規模,懷斯估計若買下TikTok業務,將使微軟2021年營收增加約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