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應對美TikTok「非關稅」打擊 大摩:中國將優先穩定內需

2020/08/06 15:47

摩根士丹利研究指出,近期的TikTok事件顯示美國願意藉非關稅措施抵擋國安和經濟威脅,而中國在美國近日的措施下,可能將優先考慮穩定就業市場、加快科技業本土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延伸至科技戰,除了關稅外,美國還在硬體方面封鎖中國華為的晶片供應,並正企圖在美國國內封殺中國短影片「TikTok」等APP軟體,摩根士丹利研究指出,近期的TikTok事件顯示美國願意藉非關稅措施抵擋國安和經濟威脅,而中國在美國近日的措施下,可能將優先考慮穩定就業市場、加快科技業本土化,且中國也不太可能對供應鏈深入整合中國市場的大型美國科企出手。

《路透》今(6)報導,據摩根士丹利最新研究,美國最近針對TikTok的各項行動,顯示美國願意藉非關稅手段應對經濟或國安威脅,且美國對中國的強硬態度,預計不會因美國總統換人而在短期內消散,因為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的領導人都稱對中國持強硬立場。

摩根士丹利報告認為,對於美國近期的非關稅打擊,中國可能同樣採取非關稅措施回應,並優先考慮穩定國內的就業市場、加快科技業本土化,如促進中國國內的積體電路產業和軟體產業發展,且中國當局也不太可能針對供應鏈深入整合中國市場的大型美國科技企業。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則最新表示,美國將啟動乾淨網路計畫,禁止使用中國電信商及可疑的APP,以確保美國人不被中共監視。

另一方面,中國國務院在本週發布了《新時期促進積體電路產業和軟體產業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政策》,在此政策下,符合資格的積體電路業者可免徵10年企業所得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