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TikTok成美中新戰場 中國稱「非前蘇聯、無意成為另1個美國」

2020/08/06 12:34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右)2019年訪問北京,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舉行會談。(路透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過去幾年,美中間的競爭引發貿易戰,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後,雙方不斷開闢新的角力戰場,戰火燒到抖音海外版TikTok,對此,中國強調「今天的中國不是前蘇聯」,聲稱「中國無意成為另1個美國」。

據《CNBC》報導,美中關係日趨惡化,從疫情、華為禁令、香港議題、南海爭議再到近期的封殺TikTok等,中國外交官王毅週三接受新華社採訪時稱,美國試圖在2大經濟體間發起新的冷戰,他說在此過程中,世界將陷入混亂與分裂,王毅強調「今天的中國不是前蘇聯」,聲稱「中國無意成為另1個美國」。

報導提到,美方有官員警告,中國想取代美國成為世界主導力量​​,對此,中國一再否認它想取代美國,並指責美方試圖阻止中國在世界上的崛起。

王毅認為,兩國關係正面臨建交以來最嚴峻的挑戰,他認為,根本原因是,一些對中國抱有偏見和敵視的美方政客,正以各種藉口利用自己的力量扭曲中國,並妨礙與中國的正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