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降低航空城自建房屋成本 市府提供樣品、代建

2020/08/05 20:10

為讓航空城民眾對安置住宅有信心,將安排參觀社宅,圖為中路二號樣品屋。(記者謝武雄攝)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為讓桃園航空城先建後拆政策更落實,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在市政會議時宣布,未來安置住宅將分為實坪30坪、40坪、50坪等3種房型,會以里為單位安排參觀社會住宅,了解未來安置住宅情況,另安置街廓部分,會設計幾種樣品屋讓住戶選擇,並提供營造廠代建,每坪8萬元到8.5萬元之間,讓民眾不必貼錢蓋房子。

鄭文燦表示,目前航空城蛋白區一期安置住宅已經發包,約1200戶,為了讓拆遷戶更了解安置住宅實際狀況,將請都市發展局安排參觀社會住宅,另蛋黃區部分,交通部民航局將委託市府代建,戶數約在1200到2000戶之間,地政局與工務局將同步展開家戶調查,確認住戶是要選擇領取補助、安置街廓的土地或安置住宅。

鄭文燦也提到,目前航空城每坪拆遷補償費在8.5萬元到9.8萬元間,優先區則在10萬元以上,未來,只要新建房屋坪數與舊屋不要相差太多,只要選擇市府安排的營造廠代建,應該不必貼錢。

鄭文燦說明,目前市府已有安置拆遷的聯合服務中心,市府會請都發局研議提供標準式樣供在地居民參考,以降低興建成本;同時市府也會遴選合格營造廠,每坪單價約為8萬元左右,即使建材上漲,也不會超過8.5萬元,也就是說,若住戶想要共同興建,可以採取標準化式樣,若是個別化建築,市府推薦營造廠商,可讓興建住宅過程更順利。

鄭文燦也提到,越來越多的民眾想要納入優先區,主要原因是這幾年不可能花錢裝修,乾脆多領一些錢等待安置住宅或安置街廓,因此市府採取雙軌制,若街廓與工區經認定具完整性且可分離,市府即讓該區域劃入優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