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柯達飆漲後回跌75% CNN:美股炒短線風氣盛行

2020/08/04 18:22

柯達股價暴起暴落,反映了當前美股炒短線風氣盛行的問題。(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柯達(Eastman Kodak)上週二(28日)宣佈獲得美國政府融資以製藥的消息後,股價曾在2個交易日內一度飆漲2757%至60美元,之後在3個交易日下滑75.1%至本週一的收盤價14.94美元;《CNN》財經記者拉莫尼卡(Paul R. La Monica)撰寫特稿指出,這說明了當前美股散戶炒短線風氣盛行,對維護股票市場品質恐怕也是有害無益。

拉莫尼卡直指出,有非常多的證據顯示,柯達的股票正在被短線操作,如追蹤散戶交易的平台Robintrack發現,柯達上週交易的活躍度,僅次於特斯拉(Tesla)、蘋果(Apple)、莫德納(Moderna)等當前最炙手可熱的科技或生技類股,近日柯達大跌也反映散戶可能正在作空,或是進行獲利了結的賣壓等。

但是無論如何,這都表明投資人大買或大賣柯達股票都不是為了長線,而是短線操作,事實上,雖然柯達作為曾經的底片龍頭,確實有深厚的化學基礎,但是美國政府讓柯達製造學名藥的決定,並不代表柯達會因此突然變成默克(Merck)或輝瑞(Pfizer)那樣的製藥巨頭。

而柯達也非個案,今年以來,赫茲租車(Hertz)、傑西潘尼(JCPenney)等企業,都曾經在聲請破產後,出現股價暴起暴落的現象,而這種炒作基本面較差的股票的現象,投資管理公司Thornburg總裁Jason Brady認為,恐怕是在劣化美國股票市場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