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貿易協議採購進度 路透:今年上半能源購買僅達5%

2020/08/04 14:46

美中今年初簽定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同意將在未來2年內,增加採購至少20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能源、商品與服務,其中能源產品今年的購買目標為253億美元,但《路透》按中國海關數據計算顯示,中國在今年上半在能源方面的購買量僅約12.9億美元(約新台幣382億元)。(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今年初簽定第1階段貿易協議,中國同意將在未來2年內,增加採購至少20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能源、商品與服務,其中能源產品今年的購買目標為253億美元,但《路透》按中國海關數據計算顯示,中國在今年上半在能源方面的購買量僅約12.9億美元(約新台幣382億元),約只佔253億美元中的5%。

《路透》今(4)報導,《路透》按中國海關數據計算,中國截至今年6月,其進口的美國原油、液化天然氣(LNG)、冶金煤(metallurgical coal)和其他能源產品,總計約12.9億美元,僅約佔美中第1階段協議今年能源購買目標的5%。

報導稱,雖然中國最近正加速購買美國產品,但分析人士認為,疲軟的能源價格和惡化的美中關係,可能使中國無法達成今年的購買目標。牛津能源研究所(Oxford Institute for Energy Studies)所長Michal Meidan即指出,中國不太可能履行其第1階段協議的承諾,因為中國方面一開始的野心過大(設定的購買量太高),但預計中國將加大採購力度,以維持其信譽。

中國諮詢公司思亞能源(SIA Energy)執行長Li Yao則表示,政治風險和巨大的不確定性,正妨礙中國長期購買石油和天然氣。

且在原油方面,出於疫情造成燃料需求下降和運費上漲,使美國原油對中國煉油廠而言相對昂貴,也使中國減少進口美國原油,數據顯示,中國在2020年上半,每天僅進口4萬5603桶石油,但2019年同期為8萬5453桶。

能源顧問公司Wood Mackenzie研究總監Sushant Gupta表示,中國若要實現貿易協議目標,便需要在2020年和2021年,每日進口150萬桶原油,數量比原先預估的每日進口近100萬桶還多,因為低油價降低了原油的採購價格。

Refinitiv分析師Emma Li則透露,中國在7月約每日進口94萬桶美國原油,預計8月的進口兩量將創下每日101萬桶的歷史新高。儘管《路透》也指出,精煉原油的利潤下降和庫存增加,預計將減緩中國第3季進口美國原油的速度。

LNG方面,與2019年相比,中國今年上半的美國LNG進口量增加超過3倍,達至87萬8754噸,但因目前LNG的價格較低,使中國購買的美國LNG價值僅增加2倍,突顯了在能源價格疲軟的情況下,要實現高價值貿易交易所面臨的挑戰,此外,美國的冶金煤出口也遭遇了類似的問題,同時美國冶金煤近年也難以在國際上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