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微軟要買TikTok美加紐澳業務! 歐洲營運成未定之天

2020/08/03 22:05

TikTok很可能將剝離4個國家的業務,其它國家、尤其歐洲的業務因此特別受到關注。(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政府封殺抖音TikTok,限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在9月15日前出售TikTok美國業務,而微軟(Microsoft)於當地時間2日對外確認,將與字節跳動討論收購TikTok美國業務,不但如此,也要連同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的業務也一起收購,而微軟這樣的說法,也令外界好奇TikTok在歐洲,甚至全球業務的前景。

《CNBC》報導指出,這也代表如果交易案能夠完成,代表微軟將經營TikTok在4個國家的業務,至於另外100多個國家的TikTok,則由字節跳動經營。

諮詢商AgencyChina研究及策略經理諾里斯(Michael Norris)便稱,由不同公司在不同的國家營運完全相同的產品,似乎是「前所未見」的事情,也是此收購案如此複雜的原因;《彭博》曾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稱微軟與字節跳動的收購討論早在7月就已開始,卻難有重大進展。

這也讓TikTok在歐洲的營運越來越受外界質疑;目前不少歐洲國家對TikTok將個資「送中」的可能表示關注,但未有要封殺TikTok者,諾里斯也認為,目前TikTok在歐洲的業務尚未成為討論對象,字節跳動也對在當地的營運十分有信心。

也因此,字節跳動擬在中國之外設立TikTok新總部的計劃,除了最大海外辦事處洛杉磯的問題已經夠複雜,還有新加坡以外,外界也猜測可能搬到愛爾蘭都柏林,《太陽報》則稱TikTok新總部擬設在英國倫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