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表態封殺抖音 美媒:微軟暫停收購談判

2020/08/02 13:15

微軟原本有意收購TikTok,在川普表態不贊成由美商買下TikTok美國事業經營權後,據傳微軟已暫停洽談收購事宜。(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於上週五(上月31日)宣布,準備禁止TikTok在美國營運,之後傳出美國微軟公司有意進行收購,不過有美媒消息指出,在川普表態不贊成由美商買下TikTok美國事業經營權後,微軟已暫停洽談收購事宜。

中國手機短影片分享平台「抖音」海外版TikTok,被美國政府質疑與北京當局分享用戶資訊,引發安全疑慮,川普上週五表示,將在美國禁止TikTok運作,等同沒有任何美國公民可在該公司工作,應用程式商店不得上架該程式,廣告商也不得下廣告,對該公司將具摧毀性。

該項消息發布後,原本傳出微軟公司(Microsoft)欲收購TikTok,微軟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原本以為可盡快達成協議,但據《華爾街日報》消息指出,在微軟(Microsoft)洽談收購TikTok的消息曝光後,川普又表示不贊成由美商買下TikTok美國事業經營權,直言「比起收購,更希望禁止 TikTok」。這與過去數週的討論方向大相逕庭,因為白宮原本透露希望能讓美國企業擁有TikTok,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財政部長努勤(Steven Mnuchin)也都贊成TikTok出售給微軟。不過白宮發言人週六發表的聲明也稱,川普政府非常嚴肅看待TikTok引起的國安疑慮,並將持續評估後續政策。目前微軟的收購磋商也為此先暫停。

川普的發言也使得TikTok讓步, TikTok承諾,未來3年將在美增加1萬個職位,字節跳動創立人張一鳴也贊成這項交易,不過目前尚不清楚這是否能改變川普的立場。知情人士指,微軟和字節跳動雙方仍在試著釐清白宮的立場,目前談判尚未完全告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