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5G帶動聯發科第三季強勁成長 估營收季增達三成

2020/07/31 17:39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右)。(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手機晶片大廠聯發科今天下午舉行線上法說會,執行長蔡力行展望第三季指出,以美金對台幣匯率1比 29.2計算,第三季營收預估約介於825億到879億元之間,季增達約22%到30%、年增23%到31%,毛利率將維持平穩,估為43%正負1.5%之間,含員工分紅的營業費用率預估為29%正負2%。

蔡力行說明,第三季各類消費性電子需求回升,居家辦公相關需求與5G手機、遊戲機等新產品發表,將為營收增添成長動能,預期聯發科所有主要產品線都將會有強勁成長,尤其是5G手機,將受惠於多款大眾市場手機上市,延續成長動能到年底。

聯電發行動運算平台包含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占第二季營收比重為43%~48%,蔡力行表示,行動運算平台第二季需求強勁,受惠於數款5G智慧型手機上市,遠端學習帶動的平板電腦及 Chromebook需求,預期這些成長動能將會延續至第三季。

他指出,聯發科5G市場發展順利,對於2020年全球5G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預估,聯發科維持1.7億至2億台的看法,並可能會接近上緣,2021年則有機會成長一倍多 (more than double)。

蔡力行說,聯發科在全球5G市場佔有很好的位置,天璣系列晶片深受客戶肯定,中國主要手機品牌皆已有採用聯發科5G SoC 的手機上市,並有多款預計今年下半年推出的手機正在開發中。從第三季起,搭載聯發科5G 晶片的手機更將開始出貨到中國以外的地區。

此外,聯發科5G數據晶片業務發展也相當順利,第一個搭配英特爾平台的5G筆記型電腦專案進度,如期將在2021年上半年量產。技術方面,聯發科持續擴大Sub6-GHz市場之外,毫米波產品開發進度也符合預期,預計年底完成發,2021年送樣。

聯發科4G市場近期需求穩健,隨著市佔率提升,今年的表現優於市場。聯發科2020年上半年營收較去年成長超過12%,並已展現營運槓桿效益,下半年絕大部分業務的成長動能將會相當程度的優於上半年。

此外,在遠距通訊對頻寬需求增加的新市場環境下,高速連網趨勢帶動聯發科WiFi業務增長。聯發科是業界少數在 WiFi6 市場起飛元年,即有相當規模WiFi 6晶片出貨的領導廠商。聯發科WiFi6 解決方案目前已應用在寬頻網路、路由器與消費性電子等各類終端產品上。相信連網產品的升級潮才剛啟動,並可望延續數年。

近期居家辦公及遠端學習的需求帶動路由器升級動能,中國對10GPON 基礎設施的投資進一步加速WiFi6 在寬頻應用的採用。今年聯發科可望達到數百萬的 WiFi6 晶片出貨量,並在未來幾年持續增長。電源管理晶片第二季成長也很強勁,主要來自筆記型電腦、Chromebook與5G 基地台。

展望下半年,聯發科除了PC與5G 基地台的穩健需求外,來自5G 手機、快充解決方案與遊戲機的營收貢獻也將持續增長。客製化晶片方面,遊戲機相關的消費性客製化晶片已進入為期數年的新產品週期,因應年底的銷售旺季,第三季需求強勁。企業級客製化晶片方面,雲端AI專案如期將於下半年進入量產。

智慧家庭及其他產品方面,聯發科主要是電視與其它傳統消費性電子,第二季整體營收佔比約 20%~25%。全球電視晶片在第二季需求趨緩後,第三季由北美以及歐洲市場帶動快速彈升。電視為主要的家庭娛樂中樞,其中適合擺放在房間的小尺寸電視,在疫情期間特別受歡迎。其他的傳統消費性電子的需求也逐漸恢復。